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教育
大学生求职必须了解的法律常识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1-06-15  点击:4977 

来源于:知乎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应届大学生们在海投简历后,终于找到心仪的职位,但不少人初入职场,因不懂如何签劳动合同,一不小心就吃了亏。


关键词:试用期

先试用再签合同 用人单位不合法


应届毕业生:临近毕业时,我找到一家用人单位,他们提出先试用三个月,这期间不签书面劳动合同,没有工资只发生活补助,试用合格后再签一年期的合同,用人单位的要求合法吗?


律师:用人单位的要求不合理,更不合法。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两个月。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 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关键词:劳务派遣

被派遣劳动者 与正式工同工同酬


往届毕业生:去年毕业时,我应聘到泉州一家商业银行担任柜员,但劳动合同是与一家劳务派遣公司签的。刚开始没觉得有什么不一样,工作一段时间后却发现,和我相同岗位的部分同事是直接跟银行签合同,而不是跟这家劳务派遣公司,而这部分同事的工资明显高过我,我该怎么办?


律师:根据新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合同用工,是我国的企业基本用工形式,而劳务派遣用工是补充形式,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所以,你可以向该银行提出“同工同酬”的要求,该诉求合法有据。


关键词:解除合同

两种情形,劳动者需支付违约金


应届毕业生:7 月初与用人单位签订一份《劳动合同》,这份合同是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范本。但之后,用人单位要求再签一份《补充协议》,约定如果我提前解除合同,我个人要支付公司以我一年工资计算的违约金。用人单位的要求合理吗?


律师:劳动合同法规定,两种情形劳动者须支付用人单位违约金,一是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并约定服务期,若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应按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培训费用。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支付的违约金,不得超过服务期尚未履行部分所应分摊的培训费用。二是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除此之外,用人单位不得与劳动者约定由劳动者承担违约金。想辞职跳槽,提前 30 日告知单位


往届毕业生:2012 年我与一家公司签订两年的劳动合同,现在找到一家待遇更好的公司,我想辞职,但公司不同意,该怎么办?


律师:根据法律规定,劳动者提前 30 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如果用人单位有以下情形的: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等情形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若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单位违规炒你,应支付经济补偿


往届毕业生:我在一家公司工作 5 年,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前段时间老板突然通知解除合同,并同意补偿我两个月工资,这样做合理吗?


律师:用人单位违反约定,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所以,如果公司提前解除劳动合同,应当向你支付 5 个月工资作为补偿。


关键词:工作押金

收取“工作押金” 用人单位违法


应届毕业生:签订合同后,用人单位提出,每月要扣我工资的 30%作为押金,在这里工作两年就退,没有就不退,用人单位的要求合法吗?


律师:《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压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所以,这家用人单位的该要求是不合法的。


关键词:单位变更

公司换老板 劳动合同依然有效


往届毕业生:去年我与一家公司签了 3 年的合同,上个月,老板将公司卖掉,新的老板变更公司的名称及法人代表,并要求员工与新公司重新签订劳动合同,但待遇明显差很多,我们该怎么做?


律师:用人单位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者投资人等事项,不影响劳动合同的履行。同时,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原劳动合同仍继续有效,劳动合同由承继其权利和义务的用人单位继续履行。所以,你原先签订的劳动合同继续有效,新的公司应当继续履行原合同的约定。若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可以变更,变更劳动合同,应采用书面形式。


【心理小贴士】

大学生择业应注意哪些心理问题?

1.应充分了解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及就业对人才的最新要求,及时进行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换。

2.应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正确认识自我,从个人兴趣着手,做好人生职业规划的第一步。

3.积极把握方向,正确对待挫折。及时调适在择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自卑心理、嫉妒心理、焦虑心理、高傲心理等。

4.树立学习心态,脚踏实地,从职场小事做起。

5.心怀普通劳动者的心态和定位,“先就业、后择业”,先能养活自己,再谈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