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校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师德师风建设年启动仪式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5月15日,我校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师德师风建设年启动仪式在体育馆101会议室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迎评促建,对标提质,奋力谱写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体自有专任教师、享受年薪制外聘教师、高科院教师、双肩挑教师和行政机关管理人员近600人参加会议。大会历时一天,开幕式由副董事长、执行校长刘杰主持。

23.jpg

      常务副校长彭文武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评建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2020年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考核结果与奖励决定》等表彰决定。授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基础课部等部门“2020年度教学工作先进单位”。主席台就座校领导为获奖集体与个人颁奖。

4(8).jpg


image.png

      校长陈治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迎评促建,对标提质,为办好高质量应用型本科教育而努力奋斗》之本科教学工作主旨报告。报告总结了学校近两年来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本科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从七个方面提出了本科教学改革发展的思路和目标,对今后两年本科教学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二是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提升办学水平;三是全面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四是着力推进专业课程建设,增强教学竞争力;五是合理进行教育资源配置,优化教师育人环境;六是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七是凝心聚力,对标提质,积极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工作。

image.png

在迎评促建专题阶段,3个业务副校长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副校长樊晓平教授作《应用型本科实验、实训、实习的内涵与保障》之专题;副校长刘初生教授作《体现学生中心,提升课堂质量》之专题;副校长罗迎社教授作《应用型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对标提质的若干思考》之专题。

image.png

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阶段,党委副书记李先聪作《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育健康发展》之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年动员讲话;陈治亚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image.png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下午1时30分至3时,8个代表团分别开展讨论,全体校领导分别下到联系部门参加分团讨论。各代表团就大会主题报告、专家辅导报告、迎评促建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有关文件进行认真研讨。7个二级学院代表团还就如何促进评估观测点达标之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课堂教学质量和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等五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行政机关代表团则就如何保障教学中心地位、如何保障教学秩序、如何切实为教学服务等五个方面展开了交流。

image.png

下午3时,各代表团长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概况。各团一致认为,本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开得很及时、很紧凑、很有成效。校长的工作报告主题突出、内容务实,数据清晰,提出的“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符合学校的实际,指出的问题切中时弊、分析透彻;下一步打算方向明确、定位准确。同时代表们也期待会后能就如何促进评估观测点达标和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立长效机制,出台更为详实、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对报告中提到的各项工作进行分解、落实、督办和考核,确保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樊晓平的关于实践教学、刘初生的关于课堂教学、罗迎社的关于毕业论文的三个专题报告内涵丰富、语言生动, 分析透彻,  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启发性和指导性。李先聪的师德师风建设动员讲话,  强调了师德师风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把握师德师风建设的几个重要问题,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各代表团就讨论专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体现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教师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刘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 本次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决胜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谋划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关键会议。他要求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加强课程、实验实训、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等三个环节建设。突出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着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筑牢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这四个支撑人才培养的重要立柱;突出教育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化,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从改理念、改评价、改形态、改配置、改管理、改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

image.png

 董事长刘福生最后讲话。他指出,这个会议是近几年来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一次重要会议,几个校领导的报告均接地气,针对性很强。各代表团就如何上好一节课、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以学生为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大会交流,达到了会议的预期目标。他强调,各部门、各二级学院会后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广大师生的思想统一到本次会议要求上来。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不断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的意识;立足实际,科学谋划,结合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规划,对照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理清思路、稳步推进、完善评价,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新成绩。刘福生指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长远工程,需要大家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要以此次会议为新的开端,加快推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我校教育教学的新局面,为地方性、应用型、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懈奋斗!(责编:彭文武)

image.png

                             2021年5月15日


上一篇 :学校开展人才培养及服务教学思路与理念工作检查

下一篇 :学校举行2021年青年教师“备课 说”研讨会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5-15 
人气:21365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