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党建工作引航民办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1-06-08  点击:5466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党委,隶属于省教育厅,学校现有基层党总支(直属支部)8个、14个党支部,共有906名党员。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是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省就业一把手工程优秀院校、省文明高校、省园林式单位、省党建工作合格高校;是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实训基地、湖南省出国劳务培训考证基地、湖南省消防培训基地。校党委注重把立德树人理念融入学校的血脉基因,把人才培养深植于教学科研一线,把党的建设夯实于基层组织,带领学校在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过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领航,基础夯实,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入行动

2017年省教育工委为我校委派党委书记后,我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逐渐得到理顺,基层党组织建设得以落实,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全面实施领航计划,党建工作有了长足进步。2020年,“五化”建设达标率100%,基础进一步夯实。设立57个党员示范岗, 25个学生“党员示范寝室”,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领域开展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活动。建设学习示范课堂,结合教学立德树人;坚持发展工作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举办第30、3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2274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全年2批次共发展师生党员301人。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党建领航呈现实效。理论学习有体系,理论宣讲全覆盖,理论阐释有深度,重点时事掀热潮。党委书记苏玲参加衡阳市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上作了《做好三个坚持,推动民办高校三个发展》发言,并刊发于《衡阳日报》理论版。全年举办各层级线上线下专题学习研讨、理论学习报告会、主题党课等60余场次,有效促进了全校师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响应部署,科学做好顶层设计;先学一步示范打样,联学联讲形成声势;创新形式聚力增效,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规定动作一步不少,自选动作特色鲜明。编撰《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8期;建设200多平方的“党史国防中心”,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展览课堂;建设100多平方的“智慧党建学习室”;拍摄党史学习教育纪录片。

二、文化熏陶,思想浸润,育人模式出新出彩出精品

学校建设了省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市级国防教育基地,校地共建明翰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明翰红色筑梦基地等。充分利用这些红色文化资源,提炼新时代精神标识,大力彰显主流意识形态底蕴、时代价值和文化自信力,将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融入民办高校“三全育人”,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民办高校“文化育人”工作体系(简称“12345”模式),推动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提高和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此项目获省教育工委立项。挖掘2个红色文化育人资源:一是充分利用衡阳及周边“本土化”红色文化资源,建立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辟乡村红色文化教育新课堂,夯实红色宣教根基,打造交通工程学院“红色阵线”;二是挖掘本校蕴含的红色文化基因,厚植校园红色文化土壤,营造文红色文化教育氛围。拓展3个红色文化育人途径:一是拓展“爱国主义基地”教育渠道,用红色文化来感染学生;二是开通“校园理论高地”活动渠道,凝炼红色革命精神;三是构建红色文化育人的载体渠道,营造育人成才的红色环境。

深入挖掘校训、校歌、校史所蕴含的文化积淀与文化追求,积极提炼弘扬新时代交工人的奋斗精神,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师生广泛参与的文化品牌,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2021年策划推出“红烛颂”“桃李风”“逐梦交工人”“书香通交工”“身边的榜样”“我与交工共成长”等系列微信品牌专题、官网品牌专栏和橱窗品牌专窗。开展“我们的节日”“建党100周年与建校30周年”系列活动,融党史学习教育于立德树人全过程。

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党建活动有声有色有内涵

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每名党员帮扶一名贫困学生或一名后进学生,2020年学校共帮扶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578余人次。大力推进实践育人,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提升工程、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组织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文化艺术节、“5.25”心理健康节,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打造富有新时代特征的团学活动品牌,不断提升团学工作活力。在抗疫斗争中有26名青年学生的战疫故事和典型事迹先后被各级新闻媒体进行了系列报道。疫情期间学校上百名学生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战场第一线,护理学院向厚钊被评为省抗疫工作先进个人,章成武同学被授予“黄冈市荣誉市民”,还有“衡阳市特殊贡献护理工作者”“衡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先进个人”“衡阳市中心医院抗疫明星”“湖南好人”等荣誉;学校荣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20年,学校参加由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幸福花开·新思想天天润衡州---生命至上“衡阳战疫”主题微宣讲》活动,荣获“优秀组织”奖;参加衡阳市夏明翰诞辰120周年红色基因传承系列活动,获红色故事宣讲二等奖;参加由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学习的力量---衡阳市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暨‘学习强国’平台电视知织竞赛”,荣获优胜奖。响应衡阳市“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我校开展对衡阳县渣江镇中心小学少年宫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发展,评为2020年度衡阳市“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最佳结对学校;我校何学成老师被评为最佳“衡阳群众”支教老师。举办第六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全校共522个研究性学习小组3207名学生1044份稿件参赛。

四、价值引领,阵地建设教育实践讲真讲实讲故事

坚持价值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落地生根,突出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2020年以来,新辟湘南学联、蔡伦纪念馆、夏明翰故居、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等6个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赴校地对口禁毒帮扶工作乡镇衡东县石滩乡进行走访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赴对口帮扶村衡阳县渣江镇群峰村开展扶贫脱贫结对帮扶“六个一”大走访活动,年内开展9次集中走访、3次节日慰问;每月到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义务支教志愿服务和校外实践活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实践;设岗位、建团队、亮身份、作奉献。组织教工党员观看红色电影《半床被子》并赴郴州汝城湘南起义纪念馆和“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开展红色参观见学活动;报送的红色故事“血染的丰碑”在衡阳市“红色故事会之夏明翰精神传承”专场讲解大赛中获二等奖。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在“七一”表彰中,推出优秀党员专题宣传;教师节期间,推出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先进事迹专题宣传,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学校《构建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民办高校“文化育人”工作体系之实践》入选省委教育工委“十全育人”典型案例。举办2020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培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举办远离毒品,打击电诈宣讲活动,开展国防教育讲座。

五、凝聚智慧 开拓创新 “合格”建设提质提速提效益

校党委支持董事会、校务会努力破解制约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难题,推动“规模发展”向“质量发展”转变,让机制“活起来”,让学校“动起来”,让基层“硬起来”,让人才“飞起来”,助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以评促建进程。2020很难:学校众志成城打赢防控攻坚战,保障学生在线教学和返校复学;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教育教学经受新考验,人才培养质量得以确保。2020很强:获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24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67项、优秀组织奖6项;29个本科专业、18个专科专业录取新生5459名,就业率86.37%,获评2020年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工作 “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交通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顺利通过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高达99.3%,大大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通过率;成功引进高级职称和博士32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获省级以上科研立项93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实用专利授权32项,出版教材40部、著作15部。2020很严:全面推进质量建设工程,狠抓学生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实训教学、创新创业,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合格评估真督实查力促落实,动真碰硬持续用劲,攻坚克难确保实效;辞退违纪犯错中层干部,失职追责持续从严;校风教风学风,持续从严。2020很暖:董事长刘福生第30次给贫困学生捐赠棉被棉衣;副省长谢卫江、市委副书记廖健等20余位省市领导多次来校视察;满天星交响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央视《我爱你中国》剧组来校海选演员;特变电工等大型央企和上市公司纷至沓来洽谈合作和招聘毕业生;各类社会考试在校设立考点,众多兄弟高校来访问;省厅各项检查评比获优,展现了学校新形象。

                                     2021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