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导航 » 行政部门 » 教务处 » 教学动态 » 

学校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圆满落幕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为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进一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全面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6月5日,学校在航母三楼教师发展中心举行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暨省级选拔赛。党委副书记李先聪,常务副校长彭文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齐政,教务处副处长黄玲娟、肖四喜、陈伟明,督导室主任冯小康,教授罗建书、彭斌、刘晶,副教授肖美玲担任特邀评委。比赛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海娥主持。

00.jpg

               一等奖获得团队主讲志玮参赛   

       本次决赛分为三类六组,分别为理工(医学)类基础课组、理工(医学)类专业课组、外语类大学英语组、外语类英语专业组、文科类经济管理组和文科类人文社科组。决赛由教务处承办。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四月下旬,各二级教学院(部)相继开展了初赛,经过各教学单位的精心组织,严格评选,推选出16个团队参加校级决赛。根据赛程规则,决赛分为课堂教学设计作品函评和现场说课展示两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为课堂教学设计,设计一节45分钟的课堂教学,教学内容自定,以教师所教授语言呈现;第二环节现场说课展示,时长共20分钟,10分钟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5分钟课堂教学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

0.jpg

        评委们一丝不苟、严谨细致 

16个团队均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了精心准备,教学设计简洁合理,说课精彩纷呈,风格迥异,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教学内容涉及大学英语、护理、汽车构造、消费心理等多门课程,结合历史人物、中国铁路发展史、袁隆平事迹、“中国航天梦”等思政元素,深入挖掘了课程教学中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在充分显示了深厚的专业功底和扎实的教学技能的同时,参赛老师们将思想政治教育巧妙地贯穿教学设计始终,使其融入教学活动,既赋予了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鲜活的生命力,又丰富了专业课程本身的内涵。各参赛选手举止大方得体,沉稳自信,教学思路清晰,教材处理得当,课件新颖、富有创意,答辩思维敏捷,表达准确流畅,充分展示了我校应用型高校教师过硬的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000.jpg

现场11个评委一丝不苟、严谨细致。依据各选手的教学实施、教学效果、教师素养与创新特色三项指标进行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评分;着重考察教师教学设计理念、思政价值引领、资源运用整合以及个人素质展示。16位老师展示完毕后,张齐政、罗建书、刘晶、陈伟明和彭文武等评委分别对各类别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综合点评。主要从身体语言的设计、声音的清晰度和流畅度、比赛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展示的区别等比赛技巧方面进行了点评;并从普通课程和思政课程的区分、课堂听众的针对性、思政元素的精炼、思政目标和教学评价的阐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1.jpg


2.jpg


3.jpg


4.jpg


11.jpg

  常务副校长彭文武点评

经过现场评委评审打分,结合赛前专家们对课程教学设计作品的网络评审成绩,霍志玮、黄华丽、秦宇、刘政伍、蔡双阳、廖小立等6个团队获得一等奖,李璐、魏菊香、袁芳、黄琳等4个团队获得二等奖,张冲、刘自强、王向阳、刘晓珍、曹果、龙地兵等6个团队获得三等奖。人文与艺术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14.jpg


15.jpg


16.jpg

 

13.jpg

本次赛事的开展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体现。近年来,我校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组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设计等,取得了良好效果。我校将借助比赛成果,以赛促教,进一步健全普通课程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机制体制,将专业教学和育人目标契合起来,将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付诸于教学实践中,全面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责编:王海娥)

                                    2021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