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变革和思想变迁中励新中国精神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06 点击数量:18505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一百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和培育了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精神动力与精神支撑,也是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思想创造与精神擢升。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精神的弘扬和培育之路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路和贡献之路。

       在社会变革和思想变迁中励新中国精神


       从19世纪中期开始,中国社会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自此,中国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人们思想发生变革、民族命运发生转折的历史。清王朝的腐朽统治和愚昧桎梏,不但导致皇权阶级夜郎自大、顽冥不化,也导致百姓落后、颓废。按照龚自珍的说法,晚清社会表面上看似歌舞升平,实际上,臣工投机钻营、中饱私囊,士人厚颜无耻、风气堕落,百姓惨于槁木、志灭心死。正因如此,西方列强在中国长驱直入、滥施淫威,中国被迫开始了遭欺凌、受压迫的悲惨命运。

       一个人在思想上的觉醒才是真正的觉醒,一个民族在精神上的升华才是真正的升华。黑格尔指出,精神的伟大和力量是不可以低估和小视的。当器物变革和制度变革遭遇失败后,时贤意识到中国落后的深层次原因并不在物质层面而在精神层面,在思想和文化层面。于是,一批有觉悟的中国人开始了探寻中国精神的思想旅程。比如,梁启超就提出,“凡一国之能立于世界,必有其国民独具之特质,上自道德法律,下至风俗习惯、文学美术,皆有一种独立之精神。”但是,由于缺乏思想上的探路灯,精神上也失去了主心骨,因而国人思想堙塞,民族精神独立性丧失。这就使得泱泱中华虽然有丰裕的物力,但精神国力羸弱。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由此开启了中华民族精神的觉醒和升华。众所周知,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后不久,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一方面坚定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另一方面也热情呼唤中华民族精神。他指出:“吾国历史相沿最久,积亚洲由来之多民族冶融而成此中华民族,畛域不分、血统全泯也久矣,此实吾民族高远博大之精神有以铸成之也……当悉本此旨以建立民族之精神,统一民族之思想。”

       历经艰辛探索,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应用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为沉积已久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体系注入了“强心剂”。伴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进的中国人在思想和精神上活跃起来,中国精神也实现了突破和更新。正如毛泽东所说:“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从中可以看到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思想改造和精神提升作用。可以说,在诸多思潮中,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思想领域的灵魂、精神上的旗手,改造和励新了中国精神的面貌。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尤其是以其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中国人在精神上逐渐由被动转入主动、消极转为积极、低靡转为高扬,中国精神由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