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教育
未成年监护人怎么认定 ?《民法典》中这样规定!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1-05-23  点击:4637 

 成年人一般是指未满18周岁的人,未成年人需要监护人进行监护的,而未成人监护人有法定监护人和指定监护人等,产生监护权争议的,可以由法院指定,那么未成年监护人怎么认定 ?

      一、未成年监护人怎么认定

      未成年人监护人一般是其父母,如果父母死亡或者丧失监护能力的,由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姐等作为监护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二十七条 【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的,由下列有监护能力的人按顺序担任监护人:

 (一)祖父母、外祖父母;


       (二)兄、姐;

       (三)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但是须经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同意。

       第三十一条 【监护争议解决程序】对监护人的确定有争议的,由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指定监护人,有关当事人对指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指定监护人;有关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指定监护人。
       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民政部门或者人民法院应当尊重被监护人的真实意愿,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在依法具有监护资格的人中指定监护人。

 依据本条第一款规定指定监护人前,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处于无人保护状态的,由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法律规定的有关组织或者民政部门担任临时监护人。

  监护人被指定后,不得擅自变更;擅自变更的,不免除被指定的监护人的责任。

       二、监护权中的人身权的内容

       (1)住居所指定权。未成年人不得随意离开监护人指定的住所和居所。此权利由监护人行使。对于精神病人,亦同。

       (2)交还请求权。当未成年人或精神病人被人劫掠、诱骗、拐卖、隐藏时,监护权享有请求交还被监护人的权利。

       (3)被监护人身份行为以及身上事项的同意权。未成年人或精神病人,不能独立行使身份行为和独立决定身上事项,必须经监护人同意,方能行使。如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职业的许可,法律行为的补正等,都由监护人为之。

       ( 4)抚养义务。这一义务源于亲属权的义务,监护人应当为被监护人提供抚养费,包括生活费、教育费和医疗费等费用,但被监护人有财产的除外。对被监护人无法定扶养义务之人,不承担此项义务。

       (5)对被监护人监督、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被监护人是未成年人的,其教育、监督的权利和义务,与亲权的内容相同;被监护人是精神病患者的,监督的权利义务有特殊的内容,除了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不受侵害外,还负有监督精神病人不得侵害他人的权利。监护人对被监护人监督不力,被监护人侵害他人财产权利和人身权利的,监护人应承担赔偿的义务。如果是单位担任监护人的,《民法通则》规定不承担此项赔偿义务。

       (6)对于精神病人的特定护养、救治义务。应根据具体情况,对被监护人进行医治,促使其康复。

       通过上述分析知道,依据《民法典》的规定,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如果父母丧失监护能力或者死亡的,由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姐等作为监护人。因监护权产生争议的,可以由法院指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