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三)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22 点击数量:18887

       以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为重要、极具标志意义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之所以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表现出卓越的领导力和强大的影响力,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创造了中国历史的新天地,从而书写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政党传奇。

(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刻也不能停止自我革命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要肩负人民和民族的重托、承载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希望,一刻也不能停止自我革命。回望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需要自我革命;展望未来事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依然需要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持之以恒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崇高追求,构成了党不懈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动力。

       二是永不自满、守正出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自我革命未有穷期。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要想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就必须时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不断实现自身跨越,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

       三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对党在认识上和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始终采取彻底的唯物主义态度。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愈发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层出不穷。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四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党内顽疾,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

       五是立党为公、严以修身。“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这样的执政理念关键是要靠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贯彻。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者风范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必须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