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二)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22 点击数量:19619

       以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为重要、极具标志意义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之所以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表现出卓越的领导力和强大的影响力,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创造了中国历史的新天地,从而书写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政党传奇。

 (二)党的自我革命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系统工程

       革命,就其本源意义来讲是革故鼎新、进步提升,其价值指向是向好、向新、向善。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中,革命的内涵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以夺取和巩固政权为核心的政治革命、涵盖人类社会诸领域的社会革命以及革命领导阶级的自我革新。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就属于马克思所说的革命领导阶级的自我革新范畴,概括来说,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发现问题、正视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从党的自我革命的精髓要义和基本特质看,至少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展自我革命的崇高追求。其核心要义就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始终保持极强的自我纠错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二是刀刃向内、无私无畏。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展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其基本要求就是反躬自省,自己扬弃自己,自己超越自己。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党开创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既定的目标前进。三是全方位、全过程变革。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展自我革命的境界格局。其内在意蕴是坚持知行统一、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统一、坚持阶段和过程相统一,以永不懈怠、永不停步和永远在路上的自觉统筹推进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将革命进行到底。四是革故鼎新、守正出新。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展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其行动指向是保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和批判精神,坚持把改革作为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不断解放思想、突破陈规,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创新作为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

       从党的自我革命的目标看,就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党的建设基本目标,即“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体而言主要涉及三个层面:一是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刮骨疗毒,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中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本色。二是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改造客观世界、完成历史使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接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从党的自我革命的动力看,主要包括内在动力和外在动力。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坚守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构成了开展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中国共产党破解长期执政所面临的“历史周期率”问题,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解决中国进入发展起来以后阶段凸显出来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构成了其开展自我革命的外在动力。

       从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看,就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个方面。自我净化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宗旨,锤炼过硬党性,提高政治免疫力,同时聚焦突出问题,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自我完善就是要着眼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自我革新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我提高就是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永葆党的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