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一)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22 点击数量:17892

       以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为重要、极具标志意义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之所以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表现出卓越的领导力和强大的影响力,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创造了中国历史的新天地,从而书写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政党传奇。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建立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性品格、追求人类解放的人民性品格、坚持唯物辩证法的批判性品格、知行合一的实践性品格,都赋予其鲜明的革命特质,都要求其不断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不断进行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斗争。

       在马克思主义政党所进行的革命之中,自我革命又是首要的。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列宁讲过:“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

       作为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就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就开始了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征程。这是最伟大、最光荣的事业,也是最艰巨的、最复杂的使命,更是一个有着崇高追求的先进政党不断强化历史担当、实现自我超越的历史过程。这样的事业、这样的使命、这样的历史过程,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过硬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自我革命始终贯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建党初期对党员和一些党组织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以及来自“左”、右两方面错误进行坚决斗争是自我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纠正党内存在的“左”倾冒险错误、“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反对张国焘的分裂行为的斗争是自我革命;延安时期通过整风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进行坚决斗争是自我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等同样是自我革命,凡此等等。正是依靠驰而不息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得以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破重围,在挫折失败中毅然奋起,在孤立封锁中自立自强,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是党的又一次自我革命。这场革命,既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共产党自身。从推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在坚持党的领导前提下不断改善党的领导,到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从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到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主线,确立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管党治党新格局,中国共产党不断改革不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与体制机制,以持续的自我革命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瞩目的历史成就,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党面临的内外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迎接新时代“赶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领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从实施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到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党内监督,从“打虎”“拍蝇”“猎狐”无禁区、全覆盖到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再到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从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着力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从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深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到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中国共产党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自身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正风肃纪、正本清源中扭转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局面。同时,探索出了一条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的自我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实现了又一次“凤凰涅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百年风雨见证百年拼搏,百年磨砺铸就百年辉煌。在苦难辉煌的奋斗征程中,自我革命已经成为渗透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自我革命既是支撑中国共产党长期稳定执政的独特政党优势,也是支撑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