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处»科研成果»项目管理»详细内容

项目管理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关于申报应用特色学科立项建设的通知

来源: STB 发布时间:2021-05-13 浏览次数:[17959] 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64号)及《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湘政发〔2017〕3号征求意见稿精神,抢抓机遇,着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文化传承创新的能力与水平,学校决定启动应用特色学科立项建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应用特色学科建设项目范围

遴选应用特色学科建设项目范围从具一定学科优势或地方特色、学校特色的级学科中遴选

二、应用特色学科建设项目的申报与遴选

(一)申报要求

1.在省内同类学科领域有较明显的优势或者特色,学科发展前景良好,对行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较重要促进作用。

2.拥有学术造诣高、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或省内知名的学术带头人,有一支稳定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

3.与行业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对接当地支柱产业,承担重大、重点项目,且预期可产生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或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4.具有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教学质量于省内同类学科的前列,教学工作成绩显著。

5.具有地方特色,对文化传承创新引领具有不可替代作用

6.申报工作由二级学院牵头,按级学科目录范围自由组织申报,可以整合共享校内资源。

(二)遴选办法及程序

1.校级应用特色学科

由二级学院牵头,自由组织申报。在二级学院自由申报的基础上,由校学术委员会或同行专家进行评议,择优评选出4-5个校级应用特色学科,报学校审定后予以立项建设。

2.省级应用特色学科

省级应用特色学科的遴选,须从立项建设的校级应用特色学科中根据省厅有关要求择优推荐,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三、申报指标和经费资助

二级学院申报1个建设应用特色学科,每个建设学科学校平均资助经费10万元(从双一流经费中列支)。

、建设实施和管理

(一)建设周期

立项建设的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周期为四年。应用特色学科带头人应将本学科建设规划报科研处备案,在签订目标责任书后启动实施。学校根据该学科建设规划分年度安排拨付专项资金,并对立项建设学科进行年度检查,2023年开展中期检查,2025年建设期满组织评估、验收。

(二)绩效管理

建设绩效由校学术委员会进行评议,依据年度考评结果奖优罚劣。年度评估达标者,予以继续支持;不达标者,限期整改;如限期整改仍未达标者,则取消其建设资格,不再予以经费支持。验收结论为优秀者予以表彰奖励。

、其他要求

1.开展应用特色学科建设是学校加快应用转型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重大举措。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做好应用特色学科建设项目申报的相关工作。

2.各单位在填写《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应用特色学科建设申报书》时,须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规划,且体现学科优势和特色,包括学科概况、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建设任务及措施、细化量化建设目标、预期标志性成果、资金预算及主要用途等,并有相应的改革举措作为学科建设的支撑(具体撰写提纲见附件)。同时,需填写应用特色学科建设申报简况表。

3.各单位要注重资源的整合,在充分规划学科发展前景的前提下,提倡依托单位整合全校资源组织申报材料,各单位间应积极配合,相互提供必要的基础资料,开放校内资源。但是,同一资源不得在不同申报学科中重复出现。

4.各单位要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创新经费投入方式用于学科建设;同时,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行业企业和各级政府的资源、资金等,形成合力,整体推进。

请各申报单位于202153117:00以前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应用特色学科建设申报书》、《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应用特色学科建设计划任务书》纸质材料一式3份、《xx学院申请校级应用特色学科建设信息汇总表》一式3份报送至航母230处办公室,相关电子文档发送至:Hnjtxykjc@163.com邮箱,逾期将不予受理。

 

联系人:张红艳; 电话:15116841739.

附件:

1.《xx学院申请校级应用特色学科信息汇总表》

2.《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应用特色学科申报书

3.《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应用特色学科建设计划任务书

附件1:申请校级应用特色学科信息汇总表

附件2:应用特色学科申报书

附件3:应用特色学科建设计划任务书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2021513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