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建动态

求真求精求新,从严从实从细——学校召开专家诊断辅导评建工作推进会

2021-04-06  点击:[5952]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为加快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评促建进程, 问诊把脉合格评估现状,4月6日下午,学校召开专家诊断辅导评建工作推进会,邀请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王裕清教授对我校评建工作进行诊断辅导。董事长刘福生,校长陈治亚,执行校长刘杰,名誉校长刘平娥,副董事长刘秋菊,常务副校长彭文武,党委副书记李先聪,纪委书记刘毅,副校长刘孟祥、杨兵初、黄名文,罗迎社、吴义虎、刘初生、樊晓平,全体中层干部和评建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杰主持。

图片24.jpg

4月4日-5日,王裕清教授深入实地考察了财务管理、部分专业实验室、实训中心等;随机抽查了试卷、毕业设计(论文)等材料;分析了我校2020年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王裕清根据考察情况作了三方面的诊断辅导。首先,他对当前新建本科高校的合格评估形势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国家政策的变化和兄弟院校迎评状态。其次,介绍了他主持的黄河交通学院迎评促建的一些做法。最后,对我校评建工作提出了9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二是要进一步组织学习,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准确把握评估指标体系每一个观察点的全部内涵;三是要抓紧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四是要落实教学经费投入和规范财务管理;五是仪器设备和实验室建设要提质加速;六是既要解决教师队伍建设的数量和结构问题也要解决教师的管理问题;七是重视产业学院和实习基地建设;八是教学改革特别是培养模式问题;九是本学期的教学资料、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支撑材料绝对不能再出问题。

图片25.jpg

 王裕清教授作诊断辅导报告

       刘福生指出,王教授的报告讲解透彻精彩,问题分析精准,对如何把握迎评工作的重点与难点等评建关键问题作了具体的指导。他要求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认真学习王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刻理解,自查自建,对存在的问题务必及时整改。试卷、毕业论文(设计)要一份不少、一张不缺、一字不漏地查,师资、设备、经费要件件到位、样样齐全、事事完备。为了教育教学,备再多都可,为了培养人才,花再多也行!要狠抓落实下阶段评建工作任务,进一步营造人人是评估对象,事事是评估内容的氛围,增强工作主观能动性,提升责任感,增强担当意识。人事处要制订考核制度,评建办拿出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督导室天天检查件件落实。只要上下一致,统一行动,统一指挥,一个目标,一种声音,只要大家用心用力,没有办不了的事,没有办不成的事。

陈治亚指出,大学有大学的风范,大学风范所在,就是立足培养人才。只有神形兼备,才能办出特色。我们必须精准定位,瞄准目标,找准方向,建设形神兼备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现在评估要求越来越高,评估数据要求越来越精准,评估内容越来越丰富,评估形势更加严峻,动力和压力都在加大。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不得力的干部。时不我待,需要你我他共同努力。职能部门要讲管理、讲服务,各二级学院要讲院情、讲特色。务必要对标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加快迎评促建的工作进度。陈治亚具体给人事处、财务处布置了近期工作任务。

       刘杰在会议总结中指出,王教授针对我校评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地剖析、反馈,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对策, 对我校的合格评估迎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董事长提出了任务和要求,这对我们是一种关怀,一种激励。为了学校的发展,必须抓质量,为了国家培养人才,必须抓质量。我们是一所民办高校,应该发挥民办优势,做出自己的特色和亮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务必严谨、规范、先进; 下个月准备召开双代会,一件件落实。他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务实扎实真实,确保评建质量”。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会议的目的是认清形势、对标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整改建设。主要是找出差距,分析成因,以评促建,精准施策。要求各评建专项工作组要讲问题、找原因,提对策。做实是现阶段唯一能做的努力,希望在董事会的高度重视和学校班子领导下,大家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压实责任,落实任务, 为实现自身的价值和理想而努力, 加快我校迎评促建的工作进程。(责编:刘初生)


2021年4月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