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专题专栏»身边的榜样»正文

身边的榜样

建校30周年特别策划《红烛颂》系列宣传之三

为师不忘童年梦,育得桃李馨满园

---访经管学院双语教学杨子瑶老师

       

人物简介:杨子瑶(1988—),女,侗族,湖南芷江人,中共党员,管理学硕士,副教授,双师型教师,全国国际商务英语二级口语考官、培训师。2010年3月来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前身)任教至今。主持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等省级课题2项,参与湖南省工商管理“双一流”学科和《国际贸易实务》“双一流”课程各1项。获批计算机软著1项、专利1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国家级1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省级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

image.png

(记者 赵红深) 杨子瑶,1988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亲面朝黄土背天,肩挑不起用背来顶也供养这个女娃上学。偏远落后的村庄虽然贫穷,但乡风民俗纯朴,老乡勤劳善良。这个女娃从小受到父母亲和乡村淳朴的民风和勤劳的人民的影响和熏陶,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教师,用知识来改变家乡落后面貌。2010年,她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放弃了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和大型国企的招聘,毅然来到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前身)担任商务英语教师,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2014年学校升本后,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

她说,选择当一名高校教师,是生命里最美好的一件事——在大学生们探索人生、认知社会、掌握知识的重要阶段,把理性和知识、美好和精彩送到他们心中。2021年是她工作的第11个年头,他一直坚守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这所民办高校,抒写无悔青春,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喜爱和尊敬。而繁忙的教学工作并没有让她变成传统意义上的“教书匠”,从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骨干教师,她一直在不断的学习、创新和进步。

   

QQ图片20210330182147.jpg


    爱心耕耘,矢志不渝为好师

作为一名教师,杨子瑶以勤劳的父辈们为榜样,对教育矢志不渝,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她就把自己的人生坐标定格在教书育人的轨迹上,立志做一名不辜负学生期望的优秀大学教师。杨子瑶认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她总是以“多一点爱心,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恒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为宗旨,努力点燃每个学生学习的希望,努力促进学生更加优秀。

她爱国荣校,爱生如弟妹。每当听到学校取得了什么成绩,她总是第一时间分享给亲朋好友;每当听到学校有什么需要,她总是想着自己能做些什么。她以一颗感恩的心激励自己不断进取,短短的11年时间,从一名实习教员到助教、讲师再到副教授,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与汗水。她用学校的校训“厚德、善思、强能、笃行”约束自己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她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教学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她给予了比常人更多的爱也收获了比常人更多的被爱。

参加工作以来,她所教班级学生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全国国际商务英语二级考试、外贸业务员、外贸跟单员的考证中,每年通过考试的学生她所教班级占比90%以上。初次带领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就获得了5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的好成绩。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杨子瑶的勤奋踏实,赢得了学校领导、家长和学生的认可,先后荣获“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论文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杨子瑶不断地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先后修完湘潭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全日制研究生课程并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同时,修完湖南大学应用经济学研究生课程。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申报课题、发表论文。

image.png

涓涓细流,激情不止教好书

在教学实践中,杨子瑶严格要求自己,潜心钻研教材,反复探索尝试。主教《国际贸易实务双语教程》《外贸英文单证》《报检与报关实务》等课程,她能大胆改进教学方法。她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个她随身携带的“地球仪”。她总是告诫学生要做一个“志存高远、胸怀天下、视野宏阔、学识扎实”的新时代大学生,特别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商务英语专业的大学生,要成为“中英双语、高知高能、精通国贸”的复合型人才,把“自强不息,追求卓越”之校风发扬光大。

新冠肺炎疫情严控期间,她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采用“腾讯会议+钉钉”相结合的方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多种思维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她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充分整合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和知网专业网站有效资源,提炼出跟教学有关的最新资讯,每周定期给学生送去“营养大餐”,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和视野。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杨子瑶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在教学实践上,她探索出双语教学法、启发教学法、激励教学法、反思教学法等教学方法,构建了“创设情景—激活思维—动态生成”的教学模式,并形成了“重实务,促思维”的教学风格。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她善于总结分析,把遇到的问题作为课题来开展研究。她说:“教育科研工作因求新求实而充满艰辛,但也因求善求真而充满快乐。”

杨子瑶认为,网络资源是教师教学的“巨大武库”,比如缮制单据采用官方贸易指南,数据更新很快,学生们能够在这里获得庞大信息量,犹如小鱼进入大海一样。作为一名老师,她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不仅教会学生书本的知识,还要教会学生方法,借助现有的资源全力提升自己。

她不断追踪教育科研信息,及时了解本学科的教育教学动态,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潜心钻研教材教法,业务水平不断提高。长年累月的参与听课、评课、说课等教研活动,持之以恒的扎根教学一线,让杨子瑶练就了扎实的教学功底,成就了新时代的筑梦人。她先后主持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1项,参与重点课题1项,主持湖南省高校课程思政项目1项;参与湖南省工商管理“双一流”学科和《国际贸易实务》“双一流”课程各1项;获批计算机软著1项,专利1项;参编教材3部;在《湖北科技学院学报》上发表《基于共生视角下农村中小企业与村镇银行研究》等论文12篇。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教师组"二等奖", 获说课比赛中“三等奖”,首届教学创新比赛“二等奖”,学院教学比赛“三等奖”。

image.png

润物无声,痴心不改育好人

 教育家叶圣陶曾说“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在课堂教学中,杨子瑶老师善于引领学生攀登知识的高山,攀登情感的高山,攀登思维的高山,攀登人格的高山。

在课堂外,她尊重学生,对学生有亲近感,能走进学生心灵,善于发现学生们的亮点、长处和不足,始终用积极的心态去鼓励学生,以坦诚的胸怀去理解学生。

“杨子瑶老师就像大姐姐一样爱护学生,学生们在学习或生活中有问题都可以去问她,即使碰上她的休息时间,她也会不厌其烦地讲解。”这是学生们对她的普遍评价。“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杨子瑶说。从教11年,她从没放弃过任何一名学生。

曾经有一位学生上课很认真,但是考试成绩总是不理想,接连的打击让学生失去了努力的动力。她下课后与这名学生进行多次深入交流后,得知学生立志想从事报关工作,但是现在很茫然,不知道怎么办。杨子瑶就鼓励她,开导她,帮她辅导功课,成为学生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这名学生在她的帮助下,调整心态,终于在第二次顺利通过了关务水平考试。当捷报传来时,师生俩开心地拥抱在一起,跳跃起来,分享着这份来之不易的喜悦。

11年的坚守,她把太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上; 11年的付出,她把太多的时间用在学生工作中;  而这11年,她对家庭、对孩子的关心就少之又少。寒来暑往,她颈椎、腰椎常有不适,但从没耽误过一节课,总是说忍忍就过去了。11个春秋,她坚持每天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即使现在还有两个几岁的小孩需要照顾,也只能疼在心里罢了。

杨子瑶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献给了民办大学教育事业。在她看来,大学教师这份职业非常平凡,但它也是伟大而神圣的;在这条路上有过彷徨,有过茫然,但更多的是享受学生们取得成就的快乐,这是任何东西都比不上的。每当听到学生们考学成功、喜结良缘,或是谋得心仪的工作岗位时,她都倍感欣慰,也是她从事教育工作的真正意义。

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英才”。采访结束时,杨子瑶对记者说,在未来的人生征途上,她将继续奋斗,严格按照优秀党员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大学教育这片多彩的百花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切实承担起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人才做出贡献!

2021年3月30日



上一篇 :建校30周年特别策划《红烛颂》系列宣传之四

下一篇 :20年度学校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九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3-30 
人气:17939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