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党委宣传部2020年工作总结2021年 工作设想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1-01-18  点击:4934 

第一部分  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学校董事会、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内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党委宣传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氛围、提供保障”的理念,按照“内聚人心、外塑形象,增强政治意识的敏感性、政策解读的准确性、思想工作的及时性、文化建设的实效性、校内宣传的活泼性、校外宣传的品位性、网络媒体的安全性”之思路,突出主线条、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较好发挥了理论武装、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的作用。现将2020年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入行动

   抓好校院两级中心组的政治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师生员工的头脑。一是理论学习有体系。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学期学习安排,月度学习重点。为党委中心组和全校教职工提供学习材料,订购《习近平论治国理政》(第三卷),在编党员人手一册;编发《理论月报》,供各二级党组织学习参考。采用集体研讨与专项调研相结合、专题学习与系统学习相结合、分散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探究与实践运用相结合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来湘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二是理论宣讲全覆盖。多渠道分层次开展学习教育,实现学习宣讲全覆盖。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来我校作“深入学习领会2020年全国两会重要精神”专题宣讲。三是理论阐释有深度。积极发出理论阐释的“交院声音”,年内在《光明网》《新湖南》等理论界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发表多篇文章。党委书记苏玲参加衡阳市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上作了《做好三个坚持,推动民办高校三个发展》发言,并刊发于《衡阳日报》理论版。四是重点时事掀热潮。紧跟时事政治,迅速开展宣传阐释,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集结发力,通过立体化宣传引领学习宣传贯彻全过程。全年举办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3次、理论学习报告会6次、主题党课30多堂、二级单位学习研讨60余场次,有效促进了全校师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党建活动,有声有色有内涵

   4月份,参加国家教育部组织全国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官微“@大接龙工作。5月份,牵头组织学校宣传电影片拍摄工作。6月份,牵头组织举行抗疫微宣讲点赞中国之治,录制视频报送省教育工委。7月份,组织参加由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幸福花开·新思想天天润衡州---生命至上“衡阳战疫”主题微宣讲》活动,我校代表晋级市级决赛,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8月份,组织参加衡阳市夏明翰诞辰120周年红色基因传承系列活动。9月份,协同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第六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决赛,全校共522个研究性学习小组3207名学生1044份稿件参赛。10月份,赴衡阳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对接“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工作。11月份,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暨“学习强国”平台知识竞赛活动;并组队参加由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学习的力量---衡阳市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暨‘学习强国’平台电视知织竞赛”,我校代表队荣获优胜奖。12月份,响应衡阳市“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全力启动我校与衡阳县渣江镇中心小学少年宫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发展。

三、宣传舆论,出新出彩出精品

牢牢抓住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坚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提升新闻舆论宣传的传播力和引导力。一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学校网站、宣传栏、微视频等各种宣传阵地的资源整合,广泛宣传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管理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全面展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促建之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深入开展走转改,把笔触和镜头对准普通师生,集中报道涌现出的先进师生典型,在校内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学校新闻网全年发布新闻300余条,全年6次更新校内宣传版块80期。二是努力提升校外宣传品位,继续加强与主流媒体的互动,全方位、多视角地宣传报道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成就,讲好交工院故事,传播好交工院声音。年内围绕学院的大事要事和热点重点在校外各类媒体报道我校新闻68篇,其中,国家级媒体光明网20篇,湖南教育大平台2篇、新湖南33篇、湖南红网7篇、华声在线2篇。进一步提高了报道的时度效,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成稿、第一时间发布,实现了“新闻不过夜,媒体争前列”的历史性重大突破。三是编撰《评建简报》14期,编发评建材料112篇,报导评建进展,表扬先进,鞭策后进,营造紧张、积极的评建氛围。四是5月份对学校门户网站和办公网进行了全新改版。新网站对原有网站的版块内容进行了更新,在界面视觉、结构功能、应用性等方面都作了优化和提升。版面清新悦目,构思独具匠心;点击率倍增,窗口效应凸显。正面宣传丰富多彩,办学声誉日益良好。

    四、把控舆情,抓严抓细抓常态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和意识形态管理,及时分析研判校内舆情,关注师生思想动态,站稳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对于学校主页的新闻发布,严把采编关、审核关,增强了新闻的价值性、时效性和导向性。下发《关于加强我校二级网站管理的通知》,加大对各处室、各二级学院网页的指导、监控力度。出台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规范管理办法,强化对课堂、论坛、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网络等阵地的监管和建设;加强舆情监管,持续做好全天候全网络口径涉校、涉高等教育网络舆情工作监测、研判、引导及处置工作;做好关键节点网络舆情引导工作,筑牢抵御宗教渗透防线;设立教育阳光平台岗位,提高学院网络舆情应对引导和危机响应处理水平,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截至12月20日,向上级主管部门综合信息21条,组织撰写各类舆情专报5篇;及时监控处理化解网络舆情,最大限度地维护学校形象,在保障学校安全稳定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五、价值引领,讲真讲实讲故事

坚持价值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落地生根,突出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与湘南学联挂牌共建《湘南学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赴校地对口禁毒帮扶工作乡镇衡东县石滩乡进行走访调研;赴对口帮扶村衡阳县渣江镇群峰村开展扶贫脱贫结对帮扶“六个一”大走访活动;每月到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义务支教志愿服务和校外实践活动。加强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实践,设岗位、建团队、亮身份、作奉献。组织教工党员观看红色电影《半床被子》并赴郴州汝城湘南起义纪念馆和“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开展红色参观见学活动;报送的红色故事“血染的丰碑”在衡阳市“红色故事会之夏明翰精神传承”专场讲解大赛中获二等奖。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在“七一”表彰中,推出优秀党员专题宣传;教师节期间,推出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先进事迹专题宣传,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赵红深上报省委教育工委“十全育人”典型案例《构建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民办高校“文化育人”工作体系之实践》获批“文化育人”典型案例立项。培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举办2020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来校演出。举办远离毒品,打击电诈宣讲活动,开展国防教育讲座。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宣传部克服缺人手、缺经费、缺设备和工作多、活动多、材料多之“三缺”“三多”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问题和不足仍然很多很突出。一是体制机制不很清晰,工作难以展开。二是学校“两微一端”尚未真正建设和正常营运,在省教育厅一月一评比的通报中,我校一直排全省高校倒数第一;三是仍局限在传统媒体上做文章,融媒体中心建设尚未提上议事议程,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没有登上主阵地。四是与主流媒体沟通和合作远远不够,仅学校自己单打独干地宣传难以在互联网时代做出大成效。五是由于“三缺”“三多”问题的存在,宣传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影视照片的摄制水平等都有待进一步提升。六是各部门宣传意识不强,联动宣传格局没有形成。

 

第二部分  2021年工作设想

 

一、加强新闻报道阵地建设。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建立全媒体工作格局,集结新媒体平台,彰显网络宣传优势。形成学校、部门、学院、班级互联互通的校园新媒体矩阵,利用图解图片、动画视频等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创作鲜活的新媒体稿件,在喜闻乐见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扩大传播效果。为此,要恢复建立学校新闻中心,争取搭建新湖南客户端,争取与几大主流媒体建立合作关系;招聘2名新媒体或网络人才。

二、加强特色文化品牌建设。深入挖掘校训、校歌、校史所蕴含的文化积淀与文化追求,积极提炼弘扬新时代交工人的奋斗精神,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师生参与广泛的文化品牌。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开展“我们的节日”“建校30周年”系列活动,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将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具体仪式与情境之中,把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积淀转化为一种理性的历史认识、一种强烈的情感体验、一种深刻的思想领悟,有效激发心理共鸣、传播主流价值。鼓励支持二级学院、机关处室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载体,形成百花齐放、多元包容的校园文化格局,为“双一流”建设和迎评促建提供精神支撑和文化保障。

三、制订文明校园建设行动计划。启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奋进新十年,文明新风尚”文明校园建设行动计划。以安全稳定作基础、环境优美作禀赋、举止文明作要求、育人效果作追求,以坚持价值引领、 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对标一流为基本原则,筹划实施六大工程。       

四、加强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建设和管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建设一支稳定的、高素质宣传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各二级部门信息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部门信息员作用。

五、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逐步完善舆情应对机制。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站位,运用好现代新媒体平台,不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创新,积极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的防范。服务师生诉求,搭建师生与学校各部门的信息沟通桥梁。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党委宣传部将继续对标学校迎评促建要求,以“强队伍”为抓手,以“抓质量”为重点,以“创机制”为根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树立一流意识,建设一流队伍,建立一流机制,不断增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以一流的业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2020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