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校召开2021年度科研课题申报专题培训会议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为提升我校教师的科研水平,准确了解科研项目申报变化内涵,切实掌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几类申请书撰写技能,确保申报质量,3月1日,学校在体育馆1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科研课题申报专项培训会。副董事长、执行校长刘杰参加会议并讲话,分管学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吴义虎主持;  各二级学院专任教师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双肩挑教师共400余人参加。

5.jpg

培训会以“权威、互动、指导、实效”为特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哲学组成员、湖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怀承教授围绕社科基金课题申报有效策略与方法、项目选题与标书论证设计、项目评审标准与申报书撰写技巧等内容,做了主题报告,并与我校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张教授指出:“研究指向要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相结合,要从党和国家近一两年的重大现实问题亟待解决、从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寻找兴趣点和研究领域”等是当前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新变化。在讲到大家最关心的课题申报选题策略时,张教授分享了“常规选题法”“新理论+主题”“新方法+主题”“新区域+主题”“新对象+主题”等多种模式的具体选题方法。同时,结合高校科技体制改革的历程和经验,为学校优化顶层设计,促进科研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做了极富价值的指导。

我校副校长吴义虎教授以“漫谈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功申请的一些关键要点”为题,从指导思想,选题立项;立题依据;研究方案,预期研究结果;工作基础,人员组成,个人简历;经费预算,摘要写作;学科选择,善后工作等6个方面,系统、细致地讲解了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申报要领、申报技巧与申报经验。吴教授通过大量的案例,为老师们展示分析了国家基金项目选题,申请书撰写的方法和技巧,以及申请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通过培训,老师们进一步熟悉了国家级课题的申报流程和新变化,明确了选题策略,掌握了申报材料的填写技巧,明晰了青年教师科研发展方向,为找准研究方向做好积累,为今后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打好前期基础有积极影响,同时也为2021年学校教师申报国家基金课题提供了有效指导。培训受到参会教师广泛好评。

讲座结束后,执行校长刘杰进行了培训总结。他表示,科研工作是学校2021年的重点工作,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加大力度扶持科研工作,鼓励参会教师要专注、关注自身的科研,要将科研与教学、课程、实训基地建设等一线实践相结合,未来做到科研反哺教育教学,希望每位教师在通往科研目标的征途上不畏艰难、不断进步,精准申报、成功申报,都能取得理想的科研成绩。刘杰要求,全校申报人员要高站位、大格局、宽视野,根据申报指南确立目标,要吸收消化好2位专家的真知灼见,下足功夫,拿出高质量的申报书;科研处要做好申报组织服务工作,争取在今年的申报工作中再上新台阶。(责编:吴义虎)

2.jpg

▲ 执行校长刘杰作培训总结  

      

3.jpg

▲ 张怀承教授作社科课题申报培训讲座  

  

4.jpg

▲ 吴义虎教授作自科课题申报培训讲座

                                                                                                  2021年3月1日


上一篇 :学校召开2021年第1次教学工作会议,加快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促建进程

下一篇 :学校举办教师信息化教学专题培训班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3-01 
人气:14286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