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要点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2020年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1月31日)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校董事会、校委会、党委会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认真开展线上教学。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学校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为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毅然按下了工作的“快进键”,全校上下和衷共济、砥砺前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均取得了可喜成绩,实现了全年工作预期目标,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得以顺利收官。

一、思想引领新时代,党群工作聚人心

全校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党务工作与时俱进

一年来,校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张灼华来校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开展“光影铸魂”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主旋律电影《半条棉被》,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政治过关、思想过硬、能力过人。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全校现有7个党总支、1个直属党支部、12个基层党支部,906名党员。举办了2320人次参加的12期线上线下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骨干培训班,发展党员168人。开展了学生党组织进社区试点活动,在抗疫中党员捐款60120元。全校党组织全部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的基层班子。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校领导人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所有党支部在五化建设验收中全部达标;学校统战工作得到了衡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廖健的充分肯定;禁毒、反电诈、国防教育等活动得到积极开展。

三是积极扶贫攻坚。扶贫点衡阳县渣江镇群峰村8户结对困难户进行8次走访慰问;给湘西花垣县花垣镇新寨村8位白内障贫困患者送去3200元“光明行”手术费;与衡阳县渣江镇完全小学结对参加衡阳市“百千万”童伴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派10名老师到该校开展体育、舞蹈等支教活动5次。

(二)纪委监察风清气正

2020年,校纪检监察部门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加强预防和惩治腐败。

1.努力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压实监督责任。强化对党风党纪的日常监督,加强对招生考试、人事招聘、职称评定、奖助学金评定、发展党员、教师收受礼品礼金、乱收费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2.认真核查来信来访,严格执行纪检监督。校纪委全年收到举报信286件,都及时做好了分类处置,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10人次,与200人次进行谈话,核实有关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警示提醒、批评教育和限期改正;对违反师德师风者实行“零”容忍,处理了一名正处级干部,并建议校行政根据《新时代教师十项行为规范》予以开除;针对群众敏感的春节、教师节等重大节假日,提前给干部、教师打预防针,做到早提醒、勤提醒。

3.开展纪律专项治理,积极宣传廉政文化。对上班迟到早退等违纪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收到问题线索89个,处理2人,对查出的11个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明察暗访50次,发现问题线索15条。树立正面典型7个,挖出反面典型2个,充分发挥了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设立举报信箱100余个,制作廉洁文化主题展板6块,在全校电子屏循环展播宣传标语20余条,通过海报、展板、微信公众号、网站、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展等形式,实现廉政文化宣传全覆盖。

(三)宣传工作服务大局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氛围、提供保障”的宣传理念,较好地发挥了宣传舆论作用。

一是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给每个党员发放《习近平论治国理政》(第三卷),编发《理论月报》。苏玲书记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会上的《做好三个坚持,推动民办高校三个发展》发言,被《衡阳日报》理论版全文刊发。全年举办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3次、理论学习报告会6次、主题党课30多堂、二级单位学习研讨会60余次,有效促进了全校师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党建活动有声有色。举办第六届大学生思政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竞赛活动,有522个小组3207名学生的1044份稿件参赛;参加市委宣传部“学习强国”电视知织竞赛获优胜奖;录制抗疫微宣视频报送省教育工委,在市委宣传部“衡阳战疫”主题微宣讲竞赛中获“优秀组织”奖。

三是宣传报道出新出彩。全年发布新闻300余条,更新校内宣传橱窗80块;在校外媒体发稿68篇,编撰《评建简报》14期,编发评建材料112篇,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综合信息21条,组织撰写舆情专报5篇。

四是红色文化育人育心。坚持价值引领,赵红深撰写的《构建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民办高校“文化育人”工作体系之实践》和张高富撰写的《“我做三碗菜,让你品人生”主题教育活动》入编省委教育工委“十全育人”典型案例。引进交响乐团等高雅艺术进校园;组织教工党员赴汝城湘南起义纪念馆和“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开展红色教育,报送的《血染的丰碑》在衡阳市“红色故事会之夏明翰精神传承”专场讲解大赛中获二等奖。

(四)工会工作凝心聚力

一年来,校工会坚持服务大局、服务教师。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动学校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健全工会组织。全校现有工会会员287人,所有会员实现信息化管理。成立了8个分工会和1个教工之家。按法定程序选择产生了分工会委员,工会干部坚持“五必访”“五必谈”制度,经常深入到职工当中,与职工谈心,为职工排忧解难,收好用好管好工会经费。

二是举办各种活动。举行了纪念“三八妇女节”座谈会,对女教职工开展体检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口腔免费体检;在教职工中开展观看电影、篮球友谊赛、传统文化论坛、拔河比赛、太极拳比赛等活动;开展教学比武,提高教师业务能力。

三是维权益助困难。积极向董事会反映让教职工享受学校发展成果的呼声,坚持开展“进教职工门,知教职工事,暖教职工心”关爱活动,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始终做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和“第一帮助人”角色,看望住院的教职工,探望生育的女同志,慰问有丧事的教职工家庭,每年根据实际情况给困难教职工发放补助,2020年工会共付出慰问金18000余元。

(五)阳光服务为民发声

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发挥集办事指南、政策咨询、信息公开、投诉受理、舆情回应等于一身的作用,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是承接事项进一步增多。共接收并办理本校网络平台服务事项138件,实体平台服务事项130件,省教育厅阳光服务中心转办事项286件,衡阳市教育局教育阳光服务中心转办事项48件,省信访局转办事项3件,主流新闻媒体转来网上投诉事项22件,政府热线12345转来10件。

二是服务质量进一步增优。坚持每天按时查看、接收信息,经过研判后,直接回复或转交相关部门办理,严格遵循“3天作答,7天处理”的工作要求,及时进行答复和处理。

三是办结效率进一步提高。对于所受理的事项,做到了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全年办结率为100%。

(六)团委当好党的助手

校团委以落实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契机,为新时代团的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听党话跟党走是团委最大的政治任务。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纲领,以“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为重点,以贯彻中华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为契机,推选2001人参加全省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在线培训;扩大“湘交青年”微信公众号的知名度;主办“立报国之志,践爱国之行”征文比赛活动;举行国家公祭日祭奠活动。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实践活动,从508位好青年中涌现出281名事迹突出者,推选了刘攀等5位佼佼者;有26名学生的战疫故事被各级媒体竞相报道。

2.抓团建促发展是团委最大的工作任务。我校有基层团支部336个,团员9818人。一年来,校团委上团课1369次、开展团干活动62次,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实行对标定级,进一步完善团委组织机构,开展团支书述职、社团组织星级评定和团支部整改工作。发展团员124名,推荐168名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构建“智慧团建”工作平台,支持团员参加校级创新创业竞赛645项,在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报送10个项目,7个获奖。

二、师生防控排隐患,全力以赴抗疫情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董事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等18个相关文件,有效形成了全校抗疫的工作局面。

1.线上教育教学取得良好效果。疫情期间,学校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从2月24日起对全校学生开展网上直播授课、同步课堂、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教学成绩,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目的。加强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和教学质量不降低。

2.防疫防控物资得到充分保障。为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安装了人脸识别测温考勤系统,购买口罩200500个、额温枪360把、消毒液3000公斤、消毒喷雾器34、橡胶手套100双、医用酒精170瓶、洗手液100瓶等。制作并安装了勤洗手、戴口罩、“七步洗手法”等宣传展板和标语牌,营造了浓郁的校园疫情防控氛围。

3.防疫期间校园实行封闭管理。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实施封闭管理,实行一条门进出,保卫人员24小时值班,师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工作人员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并进行登记。建立了师生疫情动态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做到一个不漏。

4.防疫反馈情况做到及时上报。127日起至今,对全校师生进行摸底排查,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师生假期动向和身体健康状况,苏玲书记亲自把关审核签字上报。构建了自下而上的突发疫情逐级报告机制,确保信息畅通和监测预警系统正常运行。经上级两次抽查,我校上报数据真实准确,无迟报、漏报、瞒报、谎报或拖延不报,亦无造谣、信谣、传谣等不良现象,更无一人感染。

三、教学科研互促进,断鳌立极开新篇

学校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本科院校建设,以实施“建设对接行业的科技团队”为抓手,争项目、报成果、促管理,教学科研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教学工作成效显著

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以深化教学改革为动力,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专业与课程建设得到了推进。能源与动力工程、交通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护理学等6个新增本科专业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完成了智能制造工程和助产学2个新增本科专业的申报工作;交通工程专业获批2020年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审,11门课程被认定为省一流本科课程;全年立项省级教学研究改革项目18项,其中12项通过结题验收;立项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6项;获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项目1项、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12项;评选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10门课程立项为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制定了《专业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

2.人才培养标准体系日趋完善。制订了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通识课程+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集中实践性环节+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更具弹性和个性的课程体系;启动了2020年版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制订工作,每门课程及教学环都融入思政和育人元素,承载思政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以赛促教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线上教学让教师熟练了慕课平台授课技能;教学竞赛为教师参加国省竞赛奠定了基础。全年获得省级以上各类竞赛一等奖22个、二等奖28个、三等奖56个;学校获得6个省级以上各类竞赛的组织奖、优胜奖。开展各种培训考证15000多人次,组织16项学科竞赛及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活动,获批国家级1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2项。

4.教学运行规范管理不断巩固。每学期3次教学检查得到坚持,听课评课制度得到完善;获批2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1个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对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查重工作进行了5轮审核,评选出优秀毕业设计或论文67篇,编辑出版《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集》;全年使用《西方经济学》等“马工程”重点教材20种,计12425册;评审立项反映我校特色与实力的应用型教材8本;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运行情况督查,确保了各教学实验室正常运行。

5.考风考纪建设得到不断加强。严格按《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及上级部门发布的考务管理要求组织考试,坚决取消清考,严肃考风考纪,促进学风建设。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教师责任意识教育,没有发生考试违规违纪群体性事件,考试风气整体趋好。

(二)科研工作捷报频传

2020年,以实施“建设对接行业的科技团队”为抓手,科研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项目成果更增多,在数量和档次上实现双提升。全年获得立项资助纵向项目88项,发表科研论文252篇,其中SCI来源期刊论文17篇;申请发明专利4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8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9件;出版学术著作、教材51部,获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协会2020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2.科研条件更完善,科研平台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全年投入科研经费420万元,科研条件日趋完善。学校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获批衡阳市大数据交通应急管理实验室建设项目1项;“经济管理类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土木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电气信息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获湖南省教育厅2020年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与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认定。

3.学术氛围更浓厚,校内学术交流活动日趋频繁。开展了“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周”“防灾减灾宣传周”“学术沙龙”等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教授在校内举办学术讲座11场、指导讲学5次;鼓励和资助校内教师举办学术讲座,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0余次。

4.服务努力更提高,推动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与国防科大空天科学学院、衡阳市人防办、湖南省高速公路交警局、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千祥集团、湖南合亿达热处理公司等进行对接,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横向项目4项,圆满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中检、结项工作,学校获得湖南省2020年度科协先进会员单位。

(三)高科院研究有突破

把科研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是董事长及学校对高科院的要求与期望。2020年,高科院努力寻求科研工作新突破新发展,目前在研项目25项。继续与省公安交警总队深度合作,2个新增的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的项目正在设计技术方案;与明和集团共同研发舞台摇头灯激光光源、与北斗安全产业研究院共建北斗实验室、与安牧泉共建芯片试验和实训基地等合作正在持续推进。孙海洋参与指导的《眼动生物电信号智能识别技术研究》获省教育厅“北斗微小课题”立项;完成2021年度省自科基金项目申报11项,成立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组6个;湖南中盛交通高科技研究院作为独立法人,被批准为长沙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智库专业机构。高科院在成立三周年之际,成功举办了首届“中盛高教论坛”。

(四)继续教育办出特色

继续教育学院恪守“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改革创新、办出特色”的原则,采取多层次、多渠道联合办学等形式扩大办学成效。一年来,录取成教考生1399人,完成1887名成教新生注册;协助中南学校做好二次自考和一次成考考点的组考工作,完成1960名学生参加高考的报考、体检、送考工作;组织22所专科学校2789名考生参加专升本报名考试;与北京弘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构建了我校成人教育学习、考试平台。

(五)图书馆服务更贴心

疫情期间,利用网上借阅系统协助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检索、查重工作。邀北京盈科千信通过“人工+AI”的模式,提供7×24小时免费、实时在线文献传递服务及其他相关科研服务;投入30万元用于图书馆扩建工程,增加阅览座位1200个,采购新书10万册、新增电子图书20万册;书库和阅览室从8点20至22点开放,考研自习室从8点20开放至24点,尽力满足读者不断增加的阅读需求,全年学生进馆人数达118026人次。

四、立德树人为根本,学生管理重实效

2020年,学生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学生管理工作上台阶。

1.构建校本化辅导员培训体系。积极做好新进辅导员培训工作,选派13名辅导员参加国、省培训班,确保每名辅导员年度培训不少于16学时;完成在校学生注册及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举行毕业季、迎新季、国庆、党庆等主题活动,协同开展防艾滋、防传销、创建文明卫生城市、《学生手册》知识测试、班级风采大赛等活动,评选出60间“学习型宿舍”。

2.提升学生日常管理服务水平。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通过与同班或同专业优秀生、学生干部结对子,帮助落后同学共同进步;开展了禁止校园贷、消防安全教育、防传销、禁毒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3.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帮扶工作。我校有家庭困难学生4747人,其中特困生1391人,学校资助2578人次,计432余万元;完成家庭困难学生认定并减免学费1281人,计92.2万元;为2019人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同意432人缓交学费。全年发放国家奖助学金2942人,计1050.5万元;为710名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临时补助困难学生4357人,计45.7万元;董事长第30次给寒门学子捐赠棉被棉衣,受益学生1200人,计15万元;应征入伍学费补偿176人,计334.4万元。

4.不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了“‘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和“雁城之约心灵启航”新生心理健康节等活动,在心理在线网站、心理微博、心理QQ等平台建立了“心成长部落”微信公众号。推送与心理健康相关资讯200余条,提供个体心理咨询服务60余人次,心理危机预警40余人次,心理回访20人。针对00后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了6期心语微谈活动,形成17期学生危机预警周报表,预警1347人次,对2名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了成功干预。

五、招生就业创佳绩,校企合作促双创

招生与就业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校企合作是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

1.招生工作推陈出新。2020年省厅下达我校招生计划4207个,有29个本科专业和18个专科专业面向广东省、山东省等7个省市招生,共录取新生5459人,其中本科2628人、专科1525人、专升本1306人。取得了广东、山东、重庆、贵州和湖南等省市本科计划完成率100%的可喜成绩;本科报到2559人,专科报到1338人,专升本报到961人,报到率分别为97.3%、87.8%、88.36%。生源质量较往年大有提高,山西、山东等5个省市录取平均分均高于该省控制线8.2到100分之间,省内降分录取与去年相比,降分幅度减少6-10分。

2.就业工作再创佳绩。我校2020届毕业生3118人,其中本科毕业生为1509人,专科1609人。全校初次就业率为79.25%,年终就业率为86.37%。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我校仍然能取得如此好的就业率,在两年一次的全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中,我校荣获优秀单位。

3.校企合作形势喜人。学校邀请50多所知名企业的专家来校举办校企合作交流会,创建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企合作交流微信公众号”,组建了由企业专家参与的专业建设委员会,联合108家企业成立了“湖南中盛高科技校企联盟”;与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吉利汽车控股集团、中国铁建高新装备技术服务公司等100余家大中型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对口培养协议书,满足了每个专业学生的实习、教师社会实践的需求;建立了6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产生了一批优质校企合作课程,完成了2019届、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任务。经过3个校办企业实习的600多名学生进入企业后得到了高度认可。大学生创业培训一条街33个门面运行10多年来,近2000名学生经过创业孵化,有106名学生成功创业。

4.创新创业积极作为。建立了拥有34人的创新创业教育兼职导师团队,举办了8期创业培训和2次创新创业讲座,开展专项培训11期,参培人员740人;赴湖南工大等高校交流创新创业工作经验,组织6062名学生参与“建行杯”第六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人数排名全省第四,入围省赛21组,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实现我校该项赛事“零的突破”;36组学生参与“湖南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9组进入省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主持省级新工科项目2项;开设双创教育课程和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课各1门;与企业共建省级创新创业基地4个;建立省级实践教育中心4个;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建设项目120项,与28家企业拟定合作意向。

六、迎评促建为抓手,各项工作上台阶

2020年,全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副董事长、执行校长刘杰荣获“湖南省爱国拥军模范个人”;由学校培养的5名教授和35名副教授的职称申报已获初步通过。

1.办公室统筹协调等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组织全校开展办学理念大讨论,经反复修改,形成了新的办学理念;组织召开了3次党政联席会、12次校务会、41次行政例会;接待来人来访15次,出台董事会文件7个、行政文件154个、通知20个、函件17个、校务会纪要12个,撰写各类材料285篇,修改编辑各类材料687篇,记录学校大事记130条,文件材料的起草、打印、编发、登记、传阅、上报、归档等工作规范有序,文字总量410多万字。严格按照规定加强对学校行政印章、介绍信、证明、信函的管理;为适应学校发展需要,开展了全校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出台了学校“十四五”规划讨论稿,理顺了学校治理结构,建立了校长信箱,畅通师生员工的建言献策渠道;制定全校教学行政用房、二级单位办公场地及办公室设备配置调整方案,完成学校入编《湖南教育年鉴》和年度统计、年报、年检、信息公布公开报告书、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及《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等材料的采集撰写工作,严禁迎来送往、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10辆校管车辆全年安全行驶零事故;完成报刊征订、收发和办公用品发放工作。

2.人事工作积极助力学校发展呈现许多亮点。全年招聘硕士152人、博士17人,引进副高职称以上人才50人,使现有专任教师队伍中,硕士学历教师276人,占比62.87%;博士学历教师69人,占比15.72%;具有讲师职称教师135人,占比30.75%;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120人,占比27.33%,学历和职称结构得到了优化;针对青年教师多的现状,启动了副教授以上教师与讲师及以下青年教师签订师徒协议的导师制;将教师的工资待遇和职称评定与二级学院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信息化管理等有机结合,明确校院双方责任和工作任务;制定了专任教师、兼职教师、外聘教师管理办法。与155名兼职教师续签了聘用合同或聘用协议。清理教职工档案近500份,使教师档案管理逐步实现电子化,并将新教师人事档案托管至衡阳市人社局人才交流中心。

为落实董事长提出的定编、定岗、定责、定薪、定员“五定”要求,“五定”工作初步方案已经出台,为下一步的人事制度改革奠定了基础。

174名教师申报职称,其中初级30人、中级58人、副高72人、正高14人,初级30人、中级57人、副高35人(含2人破格)、正高5人评审获得通过。

购买养老保险593人,医疗保险497人,失业保险563人,工伤保险678人,住房公积金505人。

3.严守财经政策开源节流主动服务教育教学。严守财务管理制度,杜绝财务报账漏洞,审核退回不合规费用67人次,涉及金额56.05万元;收缴学费2.45亿元,减少纸制发票开具量,节约纸制发票购买费用4.5万元,节约银行手续费18.75万元;发放学生当兵补助241.57万元,发放学生临时补助45.7万元,退回受疫情影响多缴的住宿费近500万元。

新增华融湘江贷款2.1亿元、建设银行贷款1亿元,通过对比贷款息差,减少利息300万元;完成了农业银行7000万元贷款授信工作。经过与湘楚会计师事务所反复沟通将收购湘杏学院资料报送教育厅。安排人员参加了省教育工会系统、市税务系统的财务、纳税培训。顺利通过了教育厅、民政厅对我校的财务工作年检和年审工作。

4.以智慧校园为目标的信息化迈出可喜步伐。以建设安全、智慧、协同校园为目标。一是完成校级混合式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开通了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所有师生通过账号+默认密码登录电脑/手机客户端可进行在线教学;二是基本建成校级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人事、资产、宿舍、考勤、会议、公文管理及身份认证、故障报修、车辆登记、学生德育学分、全文检索、财务审批、数据中心、综合评测等均可在平台上进行;三是智慧录播室智慧课程建设已具雏形;四是完成《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初稿)》。

5.设备工作实行规范管理服务教育教学需要。全年在OA系统共接到报修2100多起,均进行了处理和回复;计划、非计划检修项目处理完好率达95%以上;完成了新阳校区监控系统、校园网、智慧教室等的安装调试工作,学校官网和部门网站模板得到了更新,资产设备进入信息化平台管理,建立了完整的仪器设备档案和合同的收集及整理,对部分遗留设备进行了安装和调试。

6.积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迎评促建。完成新阳校区8万多平方米学生宿舍、教学楼、食堂的建设项目,完成了3.4万平方米广场项目和校园道路、绿化亮化工程,建设资金约2.5个亿;做好了新阳校区二期15万平方米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二期建设的施工图已进入网上审图;做好了本校区三期建设的准备工作,鸡市村280多亩土地款已发到村民手中;衡阳县110亩土地款、房屋拆迁和迁坟均以完成;完成了湘阴校区研发楼、体育馆、图书馆、办公楼等4大项目的主体工程和外墙装饰工程,完成建设项目投资约1.5个亿。

7.增强安全责任感为平安校园建设保驾护航。打造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保卫队伍。车辆管控、消防安全、乱摆乱放、防火防盗、预防打架斗殴等得到有效治理;建立了微型消防站,通过消防大检查及消防演练,实现消防安全“零”事故;扫黑除恶专项治理取得成效,形成了“扶正去邪、弘扬正气”的良好校园氛围;按照衡阳市禁毒委要求深入衡东县石滩乡新白村26名吸毒人员家庭进行帮扶工作。

8.后勤和食安委积极服务师生确保食品安全。一是加大食堂安全管理力度,与每个食堂管理者签订安全责任状,推行食品原料展示和食品留样保存24小时制度;二是严格学校资产管理。对急需添置的设备及时申报,及时落实到位。全年更换床铺2000多套,更换课桌1000多套,更换凳子3000多条,更换床板3000块;三是注重校产的维修工作。做到维修责任包片负责、落实到人,小事当天完成,大事限期完成;在新校区栽树2000多株,种草3000多平米。

七、狠抓基础促规范,以评促建见成效

质评估中心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努力提升教学监控与评估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一)修方案下任务办讲座,扎实推进评建工作

1.修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重点、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工作进度和任务、工作要求等六个方面对迎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2.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任务清单。制定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任务清单》,与22个部门签订了责任状,确保评建工作责任到部门,任务到个人。组织了3次评估专题讲座,为迎评工作奠定了基础。

3.先后组织开展5次全校评建工作督查。依据学校评建工作安排,模拟真实评估方式,通过听汇报、提问、查阅资料和与部门负责人访谈等形式,开展了5次全校性的评建工作督查,全面推动学校迎评促建工作进展。

(二)重整改编手册建小组,出色完成年度任务

1.整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对每次督查中存在的问题都提出整改意见并制定整改方案,对要求整改的项目明确了责任单位、协助单位、责任领导及完成时间,使整改工作有了标准和时间表、路线图。把整改工作做实做细,取得了明显效果。

2.编制合格评估知识手册。为普及合格评估知识,帮助教职工更准确地理解评估指标要求,形成“人人关心评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为评估作贡献”的良好氛围,编制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手册》(教职工版)发到每一位教职员工手中。同时,汇编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国家政策文件》,全校成立了28个评建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的评建工作。

(三)重视数据和质量报告,加强质评队伍建设

1.完成了教学数据填报和教学质量报告。制定了教学数据填报和教学质量报告工作实施方案,在充分调研、普查、核实的基础上,对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成绩和亮点进行广泛采集、深度挖掘,对各部门提交的数据进行审查,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向国家数据平台提交了88张数据表格和近3万言的学校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制定了教学考核方案及业绩考核意见。为健全校内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出台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考核方案》《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教师教学科研业绩考核指导性意见》,为本科教学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奠定了制度基础。

一年来,学校的各项工作虽然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职责不清、苦乐不均、赏罚不明、同工不同酬等现象依然存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数量仍有不足,结构尚需优化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在2021年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终极版)

中共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建校30周年的喜庆之年,更是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之年。学校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全力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全面提升教职工的地位和待遇。

一、严格执行《章程》要求,扎实做好党建工作。

教育工作乃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实现。必须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五化”建设成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工作准则,紧跟时代发展,采用大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学生开展爱党信念教育、爱国忠诚教育,着力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二、迎评促建作为第一要务,确保顺利通过评估。

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要求,我校已被确定为2021年参评学校。评估的结论分为:通过,暂缓通过,不通过。“通过”的学校进入下一轮普通高校审核评估;“暂缓通过”的学校整改期为2年;“不通过”的学校整改期为3年。在整改期间,学校将被限制或减少招生、暂停申报新设本科专业。因此,合格评估能否顺利通过,既是决定我校生死存亡的一场大考,也是我校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校上下必须齐心协力、和衷共济,谁设阻谁让位,谁碍事处罚谁,一定要确保有条件要通过,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通过,务必夺取迎评促建工作的全面胜利。

三、加快评估所需硬件建设,确保符合评估要求。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对学校的硬件建设有明确要求,要从规范办学行为、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充分认识到快速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加快完成评估条件要求的教室、宿舍、食堂、实验实训室等硬件建设,营造良好的公共环境与设施设备,做好校园环境整治、绿化、美化、亮化和校园安全综治工作,营造绿色文明校园,确保教学基本设施等主要指标合格达标。

四、以“五定”改革为抓手,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人事和薪酬体制改革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能否得到稳定、高层次人才是否能够引进、学校是否可以得到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学校将彻底改革现有的薪酬体制,建立导向明确、注重激励的分类评价标准,建设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创造力的教职工队伍。坚持能力决定岗位,岗位决定薪酬,按岗取酬,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强化绩效考核,以绩效工资为主要增长点,切实提高教职工待遇,使全校教职工真正共享学校发展成果,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为学校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通过培养、引进等形式,着力提高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层次和教学能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高尚、思想稳定的教师队伍。

一是全局统筹,精心设计,高效有序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核心位置,精心制定“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实施“培养与引进相结合、派出进修与校本培训相结合、培养提高与合理使用相结合、柔性激励与刚性管理相结合”的总体思路,加大投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高效有序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二是注重规范,强调创新,建立健全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制度。适应人才供求市场的变化需要,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机制,使培养、引进、稳定和使用各个环节的工作有章可循,持续渐进。制定、完善有利于教师发展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经常化和系统化,最大限度地调动了教师学习提高、更新知识的积极性。

三是重点培养,全面提高,为教师的晋升职称创造有利条件。加快改善师资队伍的学历和职称结构,切实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将具备晋升教授、副教授资格的中青年教师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积极为中青年教师晋升高级职称创造条件,促进教师顺利走上教授、副教授岗位。

四是立足岗位,学用结合,大力开展中青教师校本培训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大力开展校本培训,着力提高广大教师的业务水平和适应能力。通过开展新聘教师岗前培训、专任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能力培训、科研课题策划及申报培训、课件制作培训及运用能力培训、教育教学能力测试、课堂教学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校本培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定期邀请名家名师来校举办学术讲座和专题报告,拓宽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的视野。

五是分类选拔,强化培养,实施骨干队伍的学科和梯队建设。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高度结合起来,全面实施骨干教师队伍和学科梯队建设工程。不断加强和完善校级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教学带头人及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和考核,充分发挥人才的带动示范作用;努力创造条件,鼓励支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国(省)教学、科研优秀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通过组织科研攻关和立项申报等形式,聚集人才,培养学术创新团队。努力培养一批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为学校学科梯队的进一步优化奠定良好基础。

六是提高站位,注重师德,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创新师德师风教育,规范师德师风行为,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树立师道神圣,强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重振师道尊严,建立名师(家)工作室和导师制,锻造新时期“四有”好老师。

六、不断提高学校科研能力,积极服务地方发展。

科研水平的高低已成为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主要标志。一要明确科研定位。以应用型研究为科研方向,以满足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二要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创建一支出成果、高水平的科研队伍;三要正确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形成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良性发展局面;四要完善科研奖励机制。建立让教职工看得见够得上的科研奖励制度,引导教职工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五要积极开展学术活动,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六要加大科研经费支持,切实保障科研的基本经费需求;七要提高教职工科研意识。从思想上转变观念,重视科研工作。

七、严格实行开支预算制度,做好学校财务保障。

必须建立现代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财务管理,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事前控制的原则,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权责结合”的财务预算制。编制财务收支计划、固定资产设备购置计划、资金使用计划,结合学校工作任务来筹集、分配、运用、控制资金。充分保障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真正实现统筹兼顾保运行,集中力量办大事,科学规划促发展。

八、以就业创业工作为依托,促进招生全面改革。

就业创业工作的好坏决定着招生工作的成败,全校要具有“出口畅、进口顺”的招生就业工作意识,要以就业创业工作为依托,让学生能够真正学到一技之长,使毕业生具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适应岗位需要的能力,确保学生高质量就业,以就业带动招生工作,从而实现提高生源质量的招生工作目标。

九、以促进自主发展为动力,鼓励学生创新创业。

要以学生自主发展为动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为学生的自主发展创设有利的氛围,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对自主创业学生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和一站式服务;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开展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让支持创新创业活动在全校蔚然成风。

十、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努力构建平安校园。

必须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持续加强疫情防控责任感,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将安全职责落实到人,切实提高师生的自防自救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严防出现一切安全事故。时刻把学校和师生安全放在心上,定期对校舍、教学设备、体育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全面安全检查,排除校园周边的安全隐患,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

十一、加强信息化的建设步伐,努力建设智慧校园。

不断提升信息化校园建设水平,用“智慧校园”的标准来推动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改革,提高教学的质量与绩效,逐步建立适合本校实际、与学分制管理相适应、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培养的信息化教学管理与服务体系,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应用型大学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掌握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的师资队伍,努力建设“智慧校园”。

十二、充分发挥宣传工作优势,始终站在舆论前沿。

在融媒体时代,网上牵连网下,舆论影响人心。尤其是在疫情尚未消失的当下,更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有效性,充分发挥宣传媒体的正能量作用,架构立体的信息传达、传播和价值引导渠道。建立意识形态的防控体系,始终站在宣传舆论的最前沿,做到舆论引导与疫情防控相结合,既为疫情防控服务,更要着眼学校各项工作的长远发展。

努力提高政治站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旗帜鲜明地弘扬时代主旋律。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创新宣传方法,注重宣传实效。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工作起点高起来、内容实起来、方法新起来、目标明起来、作用强起来。促进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高度一致,为服务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奋楫争先显担当 勇立潮头争一流

下一篇 :众志成城 无坚不摧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2-27 
人气:18396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