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特变电工总经理种衍民一行来我校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时间:2021-02-03  点击:31197次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2月2日上午,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率公司副总经理朱志勇、副总工程师李勇等与校企合作有关公司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一行13人来我校进行校企合作洽谈并正式签约。我校董事长刘福生,校长陈治亚,常务副校长彭文武,副校长刘孟祥、黄名文、罗迎社、杨兵初、吴义虎,机电学院、电信学院、交通运输学院党政负责人,招生就业处和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彭文武主持。

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种衍民一行参观了我校大国工匠综合实训大楼、交通轨道仿真实训基地、机电实训车间。随后在体育馆103会议室举行校企合作座谈和签约会议。

彭文武介绍双方参会人员后,刘孟祥介绍了我校与特变电工以前在校企合作方面的工作进展及进一步深度合作设想。具体合作工作内容为8个方面:一是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二是共建特色专业,三是共建产业学院对接地方产业需求,四是共建省级创新创业基地,五是共建实验实训室,六是共同开展学生高质量就业工作,七是共同开展师资培训,八是共同开展学生实习实训和教育教学。

陈治亚对种衍民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结识了特变电工领导和专家们很高兴。特变电工是一家全球性知名企业,是民族企业自强不息、实业兴国的典范,在业界享有很高的盛誉。我校能与这样的品牌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为地方和行业培养应用型人才,是个利校利司利社会的重要举措。那些985等名牌大学放眼世界、放眼全国,我们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就放眼湖南、放眼湘南,脚踏实地为地方经济服务。他介绍了我校在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的过程中不断进行转型发展探索,面向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人工智能中心等一批交叉学术机构,实现学科交叉融合的突破。学校建有一支雄厚的师资队伍,引进了100多名国防科大军转民专家教授; 专业高度契合地方和行业需求,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学生高质量就业方面也具有一些特色和优势。能得到特变电工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则可进一步向纵深合作发展。希望公司深度参与学校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建设,参与课程建设与人才培训,提供学生实习实训条件和就业岗位,全面合作、全程合作、全心合作,构建双方共赢的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

种衍民介绍了特变电工的基本情况,指出公司培育了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多晶硅新材料研制及大型铝电子出口基地,是大型太阳能光伏、风电系统集成商。特变电工拥有四大产业,输变电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能源产业。公司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方向,为全球能源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特变电工衡阳公司经过近六十年来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输变电行业超、特高压、大容量变压器类产品制造的核心骨干企业,掌握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大型水电、火电、核电主机及安装调试等世界输变电制造领域最核心关键技术。生产的产品大量用于高铁,2020年产业突破70个亿。他高度评价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在建设应用型高校培养地方和行业应用型人才助力衡阳地区脱贫攻坚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强调学校和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交流的空间,创新交流合作的方式,提高合作交流的质量。

与会领导和参会人员在热情友好的氛围中共同见证了刘福生董事长和种衍民总经理代表双方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签约后,举行了座谈交流,特变电工云集高压开关公司总经理孟珍政、特变电工湖南工程公司总经理李先巧、特变电工衡阳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勇、特变电工云集电气公司总经理魏展培、纪委书记兼副总经理朱志勇等对各事业公司的组织架构、业务布局等方面展开介绍,就全产业链专业育人、资源整合平台育人、专场招聘服务育人和职业规划全程育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就下一步校企双方如何做好协同育人工作达成广泛认同。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副校长、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杨兵初,副校长、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吴义虎,副校长、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罗迎社围绕各自学院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两个方面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企业根据我校毕业生在单位发展的情况,从实际出发,着眼于员工的发展需要,反馈了诸多建议。本次座谈对促进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大有裨益。

刘福生最后发表讲话,他对特变电工总经理种衍民亲自率领核心团队来校洽谈和签约表示热烈欢迎,对公司重要领导和骨干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重复校长陈治亚的话,种总亲自来我校谈合作、搞交流,这是对我校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种总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很震憾、很感动。刘福生指出,他与特变电工打交通已经40多年了,见证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和崛起之路。公司以惊人的高端智能化、数字化 “衡变速度”拔地而起,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再升级蓄积着动能,是民族的骄傲。种总是任正非式的民族科技企业的领军人才。我校与特变电工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同为地方和行业培养人才和服务于经济社会,这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怎么样与企业零距离接轨,怎么样根据企业需求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开设专业和课程设置、开展实习实训,这就是我们的办学定位,这就是我们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目的所在。我们不但要让学生掌握专业理论和操作技能,更要让学生学习企业管理、接受企业文化熏陶、树立企业经营理念。特变电工衡阳公司是衡阳的品牌,湖南的品牌,业内的品牌。我们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不能也不要培养飞向海外的“金凤凰”,我们就立足雁城这方热土扎扎实实地培养会“下蛋”的地方应用型人才,象特变电工衡阳公司一样,做衡阳的品牌,湖南的品牌,应用型高校品牌。下一步,各二级学院各部门与特变公司多多沟通,紧密合作,建设校企合作示范,逐步建立和完善校企合作协同培养创新人才的长效机制。

会后,双方参会人员在毛泽东铜像前合影留念,定格弥足珍贵的难忘瞬间。(责编:刘孟祥)

1.jpg

2.jpg

8.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