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处»科研成果»项目管理»详细内容

项目管理

关于征集科研促进教学的优秀案例的通知

来源: STB 发布时间:2021-01-13 浏览次数:[22997] 次

关于征集科研促进教学的优秀案例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2020年科研工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一定成就。为了做好科研反哺教学工作,进一步进学校科研成果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根据学校评建工作第八次督查方案有关工作安排,现向各二级学院(部)广大教师征集自2020各类科研促进教学的优秀案例,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案例内容要求

二级学院(部)广大教师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不局限于)提炼出科研促进教学的优秀案例。

1.促进教学内容创新

教师将科研成果有机地融入教案,有效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结合所承担的科研课题,开发设计综合性或创新性实验,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效果。

2.形成教材或教学参考书

教师将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纸质或电子教材、教学参考书,并应用于教学中,教材或教学参考书应体现学术性、应用性和创新性。

3.提升毕业论文(设计)水平

教师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拟定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并指导学生选做,为毕业论文(设计)提供实践性课题,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

4.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教师吸纳学生参加自身课题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5.指导学生参与科技活动和竞赛

教师结合所承担科研课题,指导学生在课外科技活动与相关竞赛中,并获省级及以上奖项;或者指导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并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或指导学生获得与科研课题相关的专利授权。

6.指导青年教师成长

项目主持人根据自己主持的科研课题指导青年教师获得教学项目或教学奖励。

7.浓郁校园学术氛围

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的项目主持人以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为主题,面向学生做专题性学术报告。

8.利用科研平台促进人才培养

依托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等科研机构,接纳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或为学生提供实习场所,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相关工作安排

二级学院(部)应将此次案例征集工作本院教学评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务必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做好相关工作。学校将对优秀科研支撑教学案给予奖励。每个二级学院(含高科技研究院)报送不少于10个案例,请于2021121日前将电子稿发送科技处邮箱:2676323153@qq.com

 

附件:科研促进教学案例(模板).doc

                                   

                                                       科技处

                                                    2021113

 

 

附件:

科研促进教学案例(模板)

 

一、科研项目、平台或成果名称、主持人等的基本信息介绍

…………

二、科研促进教学案例(一个项目可以有多个教学案例)

(一)案例1

1.案例名称

……

案例简介

2.案例实际应用效果简介

……

应用效果。

3.支撑材料

……

实际教学应用中的支撑材料,(各种通知、新闻、记录、申报书等材料)。

(二)案例2

……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