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0-11-27  点击:4011 
2020-11-26来源:河北日报作者:黄贺林 高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科学分析形势环境、准确研判未来走势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十四五”时期和今后更长一个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我们要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准确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征程内在逻辑关系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列部署,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征程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是贯穿“十四五”发展的重要逻辑主线。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各领域,就要深刻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征程内在逻辑关系,更好发挥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逻辑起点。新发展理念,是破解新发展阶段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思想指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战略抉择,也是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征程之间,本质上是历史方位、思想引领、战略抉择和新的伟大实践的关系。

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战略思想,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既要把握好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运用新发展理念抢抓重大机遇、应对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又要善于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更要以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以新发展理念破解新发展阶段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国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诸多有利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注重解决发展动力、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既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性和现实针对性,又具有很强的理论创新性和战略引领性。坚持新发展理念,有利于发挥利用好我国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当前,河北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产业结构仍然偏重;自主创新能力不够,科技资源碎片化问题突出;区域协调发展不够,新型城镇化进程滞后;改革开放力度不够,市场化国际化程度不高;资源环境容量不够,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任务艰巨;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运用新发展理念,精准识别、科学应对。一要坚持创新发展,优化整合科技资源,打造协同创新高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巩固提升创新核心地位。二要坚持协调发展,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三要坚持绿色发展,深化污染防治,解决华北地下水大漏斗问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资源高效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四要坚持开放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高质量沿海经济带,强化稳外贸稳外资,推动自贸区创新发展,提升开发区能级和水平,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五要坚持共享发展,努力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健康河北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应对人口老龄化,坚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已经具备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但国民经济循环中仍存在很多短板弱项和淤点堵点,只有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补短板、强弱项、通淤点、疏堵点,“大循环”“双循环”才能有效运转起来。

当前,河北省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尚未充分激发,低层次的供给体系难以满足不断升级的需求,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突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不足,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环节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循环梗阻,生产要素区域城乡间高效流动尚不顺畅,开放水平与“双循环”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河北省要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应对上述问题挑战。培育新动能、激发新需求。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又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畅通经济大循环、提升供需契合度。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物流链、价值链,统筹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改善环境质量、增强要素吸引力。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打造生态环境高地,利用良好生态环境吸引国际国内高端要素。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塑造合作竞争优势。提升承接国外投资、开展对外投资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保障改善民生、激发内需动力。增加居民收入,补齐设施短板,扩大消费需求,拉动投资需求。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擘画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站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十四五”时期河北省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既拥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和战略支撑,也面临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我们必须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需要观念、体系、机制作为保障。要树立系统观点和前瞻思维。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和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抓重大战略机遇、紧贴国家赋予河北的功能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建设以创新为核心动力、以协同京津为突出特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组织体系,促进创新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协调发展;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绿色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开放发展;完善民生福祉增进保障机制,促进共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