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教育
让学法知法守法普法成为校园新风尚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0-11-09  点击:6679 
2020-05-29来源:长安杂志作者:韦奇

近年来,广西百色市中、小学校里掀起了一场学法风暴。教师里涌现出法治宣传教师,学生中孕育出“学生讲解团”,学法、知法、守法、普法成为校园新风尚。

形成合力统筹推进

百色市委政法委、法学会、政法各单位及教育局等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形成法治教育合力,将法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全市中小学校多维度、全方面、立体化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力提高了学生的法律素养和学校的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平安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

将法治教育纳入校园教育体系

为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法治素质,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百色市委政法委和教育部门将法治教育纳入校园教育体系,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市委政法委组织市教育局、市禁毒办等部门,创编青少年禁毒教育读本,做到在校中小学生人手一册。

推进法官、检察官、民警、法律工作者等担任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定期系统性开展安全知识、法律宣传、消防演练、禁毒、反邪教等宣教活动。2019年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00余次,发放相关法规宣传资料10万余份。

同时,各级各类学校加强管理规范化和法治化,进一步完善校园内部治理机构。公安机关会同各部门持续开展校园周边治安治理行动,保障校园周边的良好环境。

因地制宜建设校园法治教育基地

百色市建立三个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各学校因地制宜,打造法治长廊、法治展厅等一系列法治宣教平台,有条件的学校还设立了模拟法庭教室。

田阳县整合多部门资源,在8所学校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中心,中心分为19个宣传教育板块,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以校园带动家庭、辐射社会。

隆林民族中学建成隆林各族自治县的首个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将法治教育课列为学生入学第一课、教学活动第一讲、学习成果第一考。

五年级学生小黄是右江区迎龙小学法治教育基地“学生讲解团”的成员,他自豪地说:“每次为同学们讲解,都能使我对法律知识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今后也要做一名法律工作者,为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示范带动下,百色市39个校园法治教育基地已成为广大师生学习法律知识、推动依法治校和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