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力备战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时间:2020-09-07  点击:34243次

本网讯(记者李建华 通讯员刘自强)为培养学生奋发进取的学习精神、积极探索的科研创新思维、团结协作的团队意识,提升学生数学素质、解决问题、获取新知和大胆创新的能力,学校教务处自今年5月以来,组织公共基础课部与学校高科院,建立了近200人的钉钉“数学建模”网络课堂,使用在线培训与每周完成作业的形式,初步了解了数学模型、数学软件、常用算法与计算等,组织学生参加“深圳杯”数学建模比赛,并进行了两次校级模拟赛,最后选出21个组63人从825日开始在校参加线下培训,并邀请2位省内知名数学建模专家来校座,全力备战910-13号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为提升我校参赛团队的竞赛实力,学校多措并举。一是组建精干教练组教师队伍。数学建模培训中,辅导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的核心作用,乐于奉献、团结协作,是保证培训效果和竞赛成功的关键因素。注重与各个院校交流,邀请在建模方面有专长、有造诣的专家教授来校讲学,召开数学研讨会等。二是选拔优秀学生组队参训参赛。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学生报名。学校择优入选对数学建模活动有浓厚兴趣、有创造力勤于思考数学功底较好、有团结协作与互帮互助团队精神的大学生。三是注重师生指导和主导互动。要求指导老师谨慎指导,关键要让学生思想占主导,听取学生的分析和解题思想讲解,把握在解题过程中没有原则性的错误。积极有效的备赛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校正全力以赴组织备赛,力争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得佳绩。

 近年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工作,多次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数学建模比赛,取得了“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的好成绩,大大激发了我校师生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的热情。(责编:赵红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