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20年湖南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时间:2020-09-28  点击:28983次

本网讯(通讯员:姚娟)2020年9月26-27日,第九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南赛区预赛在邵阳学院落下帷幕。我校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佳绩,在省内同类高校中遥遥领先。

本次赛事以“智慧家居、幸福家庭”为主题,作品分为“助老机械”和“智能家居机械”两类,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与制造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创新人才培养创造条件。大赛采用了评委集中、学生线上答辩相结合的竞赛方式,对作品的功能、结构、工艺制作、性价比、先进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

  照片.png

 自项目开展以来,学校对赛事高度重视、积极宣传。一是组织宣传,积极鼓励。由刘孟祥副校长牵头,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协办,各二级学院动员了广大学生踊跃参与;二是严格甄选,精益求精。针对36只参赛队伍进行严格的校级选拔,最终有9组脱颖而出,成功获得省赛的入场券;三是老师指导,尽心尽力。为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优化项目方案,肖珍、郭红铄、冯芝丽、陈伟明等所有指导老师与同学们起早贪黑、共同奋战,并随叫随到;姚娟老师全程进行督促、组织与协调,时刻疏导学生心理,保障好学生们的后勤物资,使学生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最佳状态中;四是全力以赴,力创佳绩。为了在省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落实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素质高、专业优、能力强、潜力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刘孟祥教授全盘管理,常态化地从每天早上五点开始发出指令,以此组织每天的设计,甚至为做好项目通宵达旦。赛的同学表示,本次比赛提高了动手能力与工程实践能力,通过机械设计、机械制作活跃了创新思维,参与团队协作共同奋斗更是加强了团队精神。

副董事长、执行校长刘杰对此次赛事给予高度评价:本次赛事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生团结拼搏、积极实践、勇于创新的良好风貌,彰显了我校在建设"双一流"专业、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过程中的突出成绩,证明了我校学生有能力,老师组织有办法。(责编:刘孟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