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圆满举行

时间:2020-09-16  点击:33153次

 1.JPG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会场

 

为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综合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强化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9月14日,学校在航母楼一楼会议大厅举办了以“智慧家居、幸福家庭”为主题的首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拟遴选其中优秀参赛项目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南大学教授何玉辉,学校副校长刘孟祥、吴义虎,机电学院副院长杨启正担任评审专家。

大赛参赛作品评审采用综合评价方式,分别以选题评价,设计评价,制作评价,对选手进行答辩与质疑,现场考核评价。其中选题评占10%,可行性评价30%,创新性评价40%,制作成本20%。参赛的选手创新思路和优秀作品层出不穷,不少选手将“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子技术”等课程知识巧妙的运用到参赛作品的设计中。

何玉辉、刘孟祥、吴义虎、杨启正等评委老师对每个作品分别作了细致认真的点评与指导。评委老师在赛事总结中指出,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中应用和创新是关键,要综合运用机械设计制造等方面的知识,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同时强调参赛作品一定要与大赛主题契合,充分发挥个人智慧,设计出相关机械作品,解决家居、助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实现智慧城市、智慧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大赛面向全校本科生征集用于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和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旨在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产品设计的实际工作能力。大赛共36组参赛,初步拟定10组参加省赛。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加省赛的作品作进一步指导,力争在湖南省省赛区乃至全国取得好成绩。

学校历来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始终将其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发学生潜能,强化学生个性发展。按照实验室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的“五位一体、相互融合”的建设原则,依托重点学科和重点专业,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稳步推进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责任编辑赵红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