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教育
北京密云水库上游五市区建“保水共同体”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0-10-29  点击:6491 
2020-09-02来源:北京学习平台作者:王可心 戴琪果
播报

今年是北京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为进一步加强水源保护,9月1日下午,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承德市、张家口市共同签署保水合作协议,两市三区组成“保水共同体”,共护一池净水,同担一份责任。

2019年7月,密云、怀柔、承德三地已开展潮河流域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初步建立了“责任共担、问题共商、目标共治、信息共享”的联动协同机制。此次将白河流域的延庆和张家口纳入流域管控小组,密云水库上游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根据协议内容,五地将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强化上下游协作为保障,聚焦“总氮削减”“生态空间管控”和“水岸线管理”三个重点,推进实施密云水库上游潮河流域环境保护综合规划。建立跨界水体统一监测机制,健全完善水量水质监测网络体系,联合开展密云水库上游跨界水环境监测,制定年度监测方案,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实现数据共享通报,共同形成分析报告,为密云水库上游流域水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加强辖区内重点污染源、水环境质量监控,掌握气象、水文变化等情况,及时作出预警。

在污染防治方面,将对流域内是否存在影响水环境的生活垃圾随意堆放、生活污水偷排入河、农业活动污染、水产养殖以及矿产开发等点源和面源污染问题进行定期联合排查,建立污染源动态管理台账,实施综合治理。不仅如此,五地还将建立水污染防治联合执法机制。加强环境监察执法交流与合作,建立完善“指挥统一、责任明确、联合行动、严格规范、高效运转”的联合检查体系。联合开展以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的密云水库上游流域环境联合执法,形成“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高压态势,通过重点区域抽查和重点案件集中办理,对群众反映强烈和媒体曝光的问题调查处置,发挥联合执法的效力和威力。

同时,成立应急联动工作协调组织,开展跨界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联合应急演练,提升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事不乱、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危害。根据实际需求,五地将在应急监测仪器、专家人员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援,实现环境应急资源共享。

此外,五地还将积极探索生态共享机制,按照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的思路,共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控制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加强全流域水生态修复,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流域生态系统。推动水源涵养林建设,在密云水库周边建设库滨带,在入库口加大保护修复力度,构建河流生态廊道,恢复生物多样性。联合开展水污染防治科学研究,通过源解析、污染成因分析,筛选重点可行的总氮控制技术,提出更科学的环境保护对策,更好地满足环境管理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