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党委副书记李先聪赴衡阳县委宣传部对接“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工作”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大力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9月21日下午,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先聪率宣传部赵红深、李建华等一行3人赴衡阳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对接“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工作”,衡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屈汉荣、文明办主任唐甲之和文明办干部胡卫华等对接碰头和具体洽谈。

根据衡阳市文明委《关于印发<衡阳市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我校结对帮扶衡阳县西渡镇蒸阳中学、衡阳县台源镇中心小学等24所中小学少年宫。工作目标以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发展为宗旨,依靠这2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通过组建合唱团、乐团、舞蹈队、器乐小组、书画小组等形式,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体艺教育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着力将这些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培养成积极向上、阳光开朗、自信自强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由于长期得不到父母情感的呵护和思想认识的引导,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一步关心、关注和关爱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活动阵地作用,帮助留守儿童培养艺术兴趣、提升艺术素养,经宣传发动,由在衡各高校、省级以上文明校园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

根据对接商讨,我校拟采取三个帮扶措施:一是义务支教。组建乡村学校少年宫义务支教志愿服务队,结合我校各二级学院实际,广泛召集有艺术特长、有爱心、愿意为广大农村未成年人及留守儿童服务的青年教师、团学干部和学生志愿者,组成音乐、器乐、舞蹈、科技、心理咨询、体育等各类支教志愿服务小组,每月到结对帮扶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1-2次义务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二是教师培训。支持这2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体艺教师的指导培训工作,每学期选派专业老师到各对口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基地现场指导1次,每学期接受各对口帮扶乡村学校1-2名老师到我校相关学院参加1次专业知识学习或培训讲座。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帮助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老师提升专业水平。三是校外实践。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是依靠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性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我校将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作为学生校外实习和校外实践的活动阵地,不定期组织优秀学生到结对帮扶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校外实践活动。(责任编辑:李先聪)

2020年9月21日


上一篇 :副校长罗迎社主持召开2020年下半年学科竞赛工作动员大会

下一篇 :我校“校院合作”再续新篇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0-09-22 
人气:18314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