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教育
肖胜方:民法典是一部人民的法典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0-09-14  点击:6793 
2020-05-22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开启,邀请6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说:“民法典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历经了几十年的努力。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事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我所在的事务所承担的全部案件中90%以上的案件都是民商事案件。”

他以高空抛物案例来讲述民法典将会带来哪些变化。他说,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时有发生,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两年前我的同事曾经代理过这样一个案件,一位妇女被高空坠落的砖头砸中身亡,由于找不到肇事者,家属便将二楼以上的业主和物业公司通通告到法院,一审法院根据侵权责任法判决100名业主和物业公司共同赔偿90万元。不少业主觉得特别委屈,他们抱怨说那砖头又不是我抛的,凭什么要我来买单。民法典草案就提出,对于高空抛物,有关机关要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物业公司也要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有关机关介入调查以后,往往能够找出肇事者。这样一来就能够大大减少“一人抛物、全楼买单”案例出现。

他说,民法典草案还对其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规范,比如个人信息保护、高利贷以及防止高铁霸座等等,特别是疫情发生以后的一些新情况,民法典又及时作出了调整。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法典其实就是一部人民的法典。(记者范俊生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