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第四次自评工作圆满收官



本网讯(记者蔡祥辉、李逸轩,摄影李杰)为期两天的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第四次自评工作情况反馈会,于8月12日下午在体育馆103会议室顺利结束,从而宣告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9—2020学年度阶段性自评工作圆满收官。

 

 1.jpg

  第四次自评工作情况反馈会现场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第四次自评工作情况反馈会由外聘专家蔡炎斌教授主持,第一评估组组长蔡炎斌教授、第二评估组组长杨俊才教授、第三评估组组长张登玉教授分别代表各个评估组,对两天来的评估工作情况进行了信息反馈。专家们一致认为,学校董事会、校务会、党委会对评估工作高度重视,经常专题研究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重新研究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思路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迎评促建工作没有受到疫情影响,依然能够稳步推进。2019—2020学年就开展了四次自评工作,可以说是真正的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作为学校近两年的中心工作来抓,且抓出了面貌、抓出了特色、抓出了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2.jpg

  刘福生董事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


一是主体责任明确。领导分工明确,责任界定清晰,职责落实到位,措施具体可行,工作效果明显。二是项目稳步推进。190多项评建项目,很多已基本完成,工作求真务实,取得实效三是住了教学科研这条主线适时召开了全校教学科研工作大会,出台了相关的制度和决定。四是师资队伍建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善。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引进了50多位高学历高职称高水的老师,使师资队伍从数量到结构得到了大的改善。五是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一年来取得了一大批新的教学科研成果。如一次性获得了10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这就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别说民办高校,就是公办高校都是很难做到的。参加省级各类竞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4个老师获得一等奖,在全省同类高校中遥遥领先,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2020届的毕业生就业率领先于全省同类高校,一切都是来之不易的六是整改工作成效显著。对前三次自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80%以上都能够整改到位。这就充分说明了以评促建所带来的工作成效,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评建工作目的。

 

 3.jpg

 陈治亚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

 

专家们对工作中还存在的不足也给予了指出。如迎评促建的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思想认识还没有达到高度统一奉献精神,集体意识,衔接协助的精神还有缺失,对评估指标体系内涵的理解仍然存在不透的地方

 

 4.jpg

  评估专家蔡炎斌教授


陈治亚校长代表学校发表了主旨讲话,他说,刚才各位专家既肯定了学校在迎评促建工作中所做出的成绩,也客观地指出了学校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专家的意见都非常中肯,我对此表示完全赞同。在此,我对各位专家的关心和关爱以及两天来的认真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专家们认可的成绩,我们将继续发扬,对各位专家所提出的不足我们将切实加以整改和落实。

 

 5.jpg

  评估专家杨俊才教授


陈治亚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顾名思义,其关键词是“合格”,就是涉及本科教学的评估,就是对普通高校本科教育的办学条件、指标与学校的内涵、观测点,也就是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估。从专家几次反馈的信息来看,为什么三番五次总是出现这些问题呢?我不要求大家都做得怎样好,但作为一个交院人、一个教育工作者,做人的起码良知和责任感总还是应该有的。做好本职工作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准则,评估工作难道就真的这么难吗?我看未必。那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看关键是原则及责任心的缺失、是规矩意识的缺失。评估气氛为什么起不来,主要原因在管理层,如宣传工作就存在错位、不到位甚至越位的现象,导致治理体制不顺。

       陈治亚强调,下一步工作该怎么做?就是要“用心”地、不折不扣地按照专家所提出的评估思路、评估步骤、工作措施和任务清单去抓好落实。抓落实,要明确事项、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讲认真,要知道如何去解决问题、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个人的水平不高不可怕,可怕的是工作不认真。评估的时间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了,我们不能再有依赖和等靠的心理,再也不能去坐而论道了。希望教务处、评建办和各个二级学院及全校上下都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绝不能再出现拿了钱不办事,拿钱少对付事,甚至拿了钱乱办事的行为出现。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必须要有政治意识,所以,我在办公室的工作会议上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并组织大家开展了讨论。其目的就是要使大家具有主人翁的责任感。我相信,只要大家用心工作,严格认真按照专家们提出的要求去狠抓落实,我们的评建工作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6.jpg

  评估专家张登玉教授


刘福生董事长最后对各位专家辛勤的工作和付出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给学校工作的热情支持表示由衷的敬意,他要求全校教职员工通过这次自评工作能够在各个方面有一个大的提高,把各位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很好地去落实。为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作出贡献。

 

 7.jpg

  第四次自评工作情况反馈会现场


       特聘评估专家陈雄章、翁飞兵、罗元云、张冬毛、张伟超、杨建坤、施毅敏、彭巧燕等教授在主席台就坐。副董事长、执行校长刘杰,常务副校长彭文武、名誉校长刘平娥,副校长刘孟祥、黄名文、杨兵初、罗迎社,纪委书记刘毅等出席了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及评建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责任编辑:彭文武)

 

 

 


上一篇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 部署会议

下一篇 :捷报再传!我校音表本1904班向一帆突破重围晋级中国好声音全国赛

作者:党政办-蔡祥辉
日期:2020-08-13 
人气:31067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