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处»新闻公告»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科技处 2020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STB 发布时间:2020-01-12 浏览次数:[26148] 次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2020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紧密围绕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转型发展需要,以服务地方和行业企业需求为导向,确立应用型科研的类型定位,推动学校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加快建立科技服务与技术创新的一体化发展机制,以服务地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技术为突破,大力提高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能力,努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

二、主要目标

1.全力推进重点学科规划建设工作,力争“十三五”未实现国家级重点建设学科0突破

2.力争在2019年获级项目45、市级项目2项的基础上,实现国家级项目0突破,省级项目增7,市级项目增5项

3.启动科研实验室建设工作,加大基础建设、仪器设备投入,保障学校实验室满足教学科研工作的需求

4.推动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

5.加强学风建设力度,进一步营造学术氛围,加大科普活动宣传力度。

(一)重点学科与科研平台建设

1.1-2月,完成对“十三五”校级重点学科的申报工作和省级重点学科校内遴选工作。

2.依托重点学科建设,瞄准服务区域发展,注重发动和培育,推进校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3.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在校级科技创新平台遴选的基础上积极申报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二)科研项目

1.积极推进国家基金项目的宣传、发动与组织申报工作,力争申报数量0突破

2.按照项目申报、结项要求,根据“2020年度科研项目申报、结项工作进度表”按部就班地开展相关工作。

(1)各级各类项目申报时间安排

1-3月

组织“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高校党建研究专项课题”、“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申报;

4月

组织“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高校中长期(2021-2035年)”和“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战略课题”、“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课题研究项目”、“教育部第二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课题研究项目”、“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软科学课题”、“湖南省教育工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2020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课题”、“第八批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20年度衡阳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

5月

组织“2020年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鉴定”、“2020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提名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申报;

6月

组织“开展全省哲学社会科学调查调研工作”、教育部“征集涉农特色产业科技成果项目”、“湖南科协推荐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防控战士’、‘最美学会工作者’、‘最美科技志愿者’、‘最美基层科协工作者’后选人”申报;

7

组织“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2021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1年省社科成果评委会课题申报的通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申报;

9

组织“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衡阳市科技计划支撑项目”申报

11月

组织“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专项课题”申报。




(2)各级各类项目检查、结题时间安排

8月或12

完成“2019年度各级各类科研立项项目中期检查;

11

完成“2018年度以前的各级各类科研立项项目结题工作

3.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项目的过程管理。切实做好省级项目年度检查、中期检查工作。及时对项目的执行情况、经费使用情况、成果产出和转化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4.做好全年经费预算,及时做好下拨经费、配套奖励经费等预算。

(三)科技成果及转化

1.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全年,根据省里统一部署和要求,协调做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及其他相关工作,推动科技创新,鼓励发明专利申报。

2.组织好各级各类成果奖的申报。尤其是省、市级科技三大奖。

3.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研究工作,申报1个以上省级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争取有实质性的成果转化,如专利转让和实施。

4.组织好自编专业教材出版资助评审工作。

5.12月,完成学校科研情况统计及校内科研成果年度统计和汇总工作。

(四)学术活动

1.督促二级学院做好全年学术活动计划,根据学科、专业发展的需要自行组织学术活动,使学术活动常态化。

2.加强学术活动意识形态管理。

3. 5月,配合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做好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活动日相关工作,编制学校活动计划。

)综合工作及其他
1.建立和完善学校科研与学科建设相关管理制度。完善《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科研项目(横向项目)管理办法》、《科研经费报销指南》等文件。

2.每年分别在3月、9月召开2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同时,根据工作需要,配合专项工作或具体活动不定期地举行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座谈会、联系会等。

3.根据学校董事会要求,8月份,召开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大会,选举产生新的学术委员会;

4.全力实施学校的科研信息化管理工作。

5.年内举办次全校科研管理人员业务培训。

6.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具体措施
1.明确学校、二级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在科研管理中的相关责任,强化二级单位的监管责任和项目负责人的直接责任。

2.根据上级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配套做好科研经费管理工作。协助项目负责人做好经费预算工作,将科研经费用好、用活,加大经费使用效益并减轻科研人员负担;鼓励引入横向经费,引导教师真正与地方对接,为企业解决实际需求。

3.通过设立科研实验室专项建设经费、完善科研评价机制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建立健全科研管理的长效机制,营造有利于科研工作的良好环境。

4.通过坚持引进、培养与稳定多措并举,加大科技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的引进与培养力度,充实科研与学科队伍。

5.进一步整合学校现有科研资源,打破封闭、分散、低效的格局,倡导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共建共享,促使学校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

6.加大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鼓励各二级学院结合各自的学科专业实际,大力加强人才队伍与科研平台建设,着力提高自身的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着力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文艺创作、体育与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与企业、政府机关的产用结合,建立形式多样的产学研联盟、科研工作站、文艺工作室、技术开发实验室等产学研合作平台。

7.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类科研工作服务者项目、双师型人才项目等,配合人事、教务等部门出台相关激励保障制度,全力支持教师入驻企业学习锻炼,推进教师和企业开展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全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科技处

                                                                             2019年12月18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