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年度检查助推高质量发展,规范管理加快合格评估建设进程】

——省教育厅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2022年年度工作检查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摄影 奉隆源)百般红紫斗芳菲,  正当谷雨弄晴时。4月23-24日,以省教育厅民教处处长朱日红为组长, 省教科院副院长、博士后导师赵雄辉为副组长的湖南省教育厅2022年度民办高校年检工作组一行15人莅临我校对2022年办学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23日上午,2022年度民办高校年检工作组来到我校体育馆103会议室举行工作会议,安排年检流程。朱日红主持会议。他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从法律依据、工作目标、年检背景、年检内容和方式等方面对2022年年检工作进行了部署。董事长刘福生、党委书记刘文君等全体校领导出席年检工作会议,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刘文君介绍了我校参加年检工作会的领导并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董事会、党委会、校务会向各位专家来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执行校长刘杰汇报2022年度办学情况。从九个方面总结了我校2022年度办学情况: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提升思政工作实效; 二是聚焦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是注重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学科建设成效明显;四是坚持以评促建,全面规范办学行为; 五是推进产教融合,增强服务地方能力;  六是坚持价值引领,育人特色逐步彰显; 七是不断加大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八是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九是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刘福生表示,民办教育机构办学情况年度检查评价,是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学校实施监督管理的法定职责,主要目的是以查促建,以查促教、以查促改,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今年的年检,更加严格、更加精细、更加扎实。通过这次年检,找出问题和差距,以利全面整改,助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进程,促进学校更加健康、更具活力、更高质量的发展。

专家组在我校自评的基础上,采取“一听、二看、三查、四议”的方法进行核查。分四组对相关材料进行了查阅,第一组查阅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师生权益档案材料;第二组查阅办学规模、办学条件档案材料;第三组查阅办学行为档案材料;第四组查阅财务管理档案材料。专家组察看了我校的办学条件及校容校貌;查阅了教育教学有关资料、档案及财务帐目;对办学成绩、经验及存在的问题等逐项进行了核校评议并召开师生座谈会。通过实地检查、查阅台账资料、面对面与学校部分部门工作人员核查质询各项实际情况、与学校部分负责人交流座谈等方式对学校的办学条件、法人治理结构、财务管理、招生就业、师资队伍建设、产学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与审查。

24日上午,专家组参观考察了我校综合实验实训大楼、铁道工程与交通运输实训基地、轨道交通综合模拟实训基地和创新创业学院等,并在毛泽东铜像广场合影留念。24日下午,召开了专家意见反馈会。4个检查组分别以问题为导向进行了反馈,检查组长进行了综合反馈。

专家组对我校加强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建章立制,不断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同时,专家组也就我校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意见。专家组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渊博娴熟的业务知识,快捷高效的工作效益值得敬佩。

6.jpg

为做好2022年年检工作,我校高度重视,提早谋划,多次召开年检工作调度会、工作布置会等专项会议,梳理年检指标体系,逐一对照各项指标进行自查自纠,补齐补强短板弱项,对标对表落实整改措施。我校将以此次年检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诚信办学,准确把握民办高校特点规律,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感恩国家政策和省政府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实处;坚定“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的办学定位,根植湖湘,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狠抓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项目做遍三湘大地,把文章写在湘江两岸,把交工院办成学生满意、政府放心、老百姓信任的应用型大学。(审核:彭文武)

                                 

  2023年4月24日

上一篇 :我校“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全面启动

下一篇 :光明日报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办好“平民教育”服务地方发展》为题报道我校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04-24 
人气:9543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