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新闻报道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开展集体(扩大)学习
发布时间  :  2023-06-02点击量  :  [5394]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 )5月30日,学校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开展集体(扩大)学习,围绕“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主题接受现场教学并进行专题研讨。校党委书记刘文君主持学习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务工作部门负责人,二级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赴湖南党史陈列馆开展见学活动,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上午,大家参观湖南党史陈列馆,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瞻仰了“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湖南党史陈列”展览和“长沙建党、革命洪流、星火燎原、抗日救亡、湖南解放”五个专题展厅。大家通过观看影像资料、文史图片和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全方位、多角度地重温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以及湖南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展厅内一首首红色革命歌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弥足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个个复原历史的场景,一件件承载历史记忆的文物,无不展示出中国共产党人为追求真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不畏牺牲、前赴后继、可歌可泣的壮美诗歌,生动形象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湖湘儿女闹革命、抓建设、搞改革的光辉历程。随着讲解的不断深入,大家更加清晰地把握了湖南革命的发展脉络,深刻领会了湖南近代仁人志士敢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感受到湖南共产党人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强道路上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以及在党的领导下湖南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下午,大家聆听了一堂以“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现场微党课。李霞、谭丹、张欣媚和董青四位宣讲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左权的最后一封家书》《消失的25年》《爷爷我们不会怪您》《吐鲁番的杏花又开了》等4个经典红色故事,带领大家认识了以血泪家书诀别的抗战时期我军牺牲职位最高的抗日名将左权,为国防科研事业隐姓埋名25年的“两弹一星”元勋陈能宽,一生坚守清白一家清贫如故的开国少将钟伟,用生命践行自己诺言的最美援疆干部陈书国……这4个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这几段图文并茂的主题视频直抵心灵。在四位宣讲员的深情讲述下,不少同志都眼泛泪光、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时刻铭记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争做社会认可、学校肯定、学生认可的“四有”好教师。刘文君表示,感谢湖南党史陈列馆的老师们,为我们带来了一次丰富的红色文化盛宴。我校将以此次红色文化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教育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之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刘文君首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以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强调了教育强国建设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作用和奠基意义,从党的领导、立德树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系统提出了教育强国建设的路线图,为高等教育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刘文君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在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上要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就如何更好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结合学校实际,如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了研讨。党委委员邓丽作中心发言,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忠明、人文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敏芝、党政办主任蔡琼作交流发言。他们的发言精准聚焦学习主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凝聚了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刘文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既要真学,也要真悟,更要真用。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的教育事业履好职、尽好责。我们学思想,就要在学习、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上下功夫,要在全面对标对表中抓好贯彻落实。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审核:刘文君)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