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人事处 时间:  2023-06-01 点击数:  3580

赴华南师范大学学习报告

 

王诗文

 

2023年5月27日,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王诗文、刘婷两位老师赴华南师范大学广州校区石牌校园计算机学院1楼学术报告厅参加了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广东分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广东省教服中心协办的智能时代高校教师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

在主题报告环节,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聘教授王竹立以“ChatGPT与教育变革——智能时代教育应如何转型?”为题,从生成式的AI意味着什么、智能时代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和智能时代教育应如何转型三个维度进行专题分享;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焦建利以“用人工智能给教师赋能”为题,结合案例和具体教学介绍了生成式人工智能赋能教师的5种具体路径及方式,并推荐了多个线上自主学习网站及展示了自己与人工智能的线上互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贾积有以“以数智化转型促进大学教学发展”为题,从我国高度重视高校数智化转型、高校传统教学的特点、高校数智化转型的基础保障、高校数智化转型下的混合式教学及在线教学等五方面进行深刻剖析及分享。

在研讨交流环节,中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一粟、南阳理工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凡、暨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熊卫华、南方医科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万成松、深圳大学本科督导团团长孙忠梅、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国际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郭奕龙、广东白云学院副校长李红英分别围绕“智能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话题,立足本校教师发展工作的思考,从不同的角度展开了学校层面的话题式研讨分享,各位邀请嘉宾从所在学校出发讨论智能时代下教师发展的困境以及面对人工智能挑战所采取的措施,并鼓励教师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使其成为教学科研的好帮手;同时,提出高校教师也应该有危机意识,反思自身的课程与教学是否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学方式,使自己成为不可替代的教学者。

此外,在研讨环节中,沈强围绕“智能时代下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面临的挑战、机遇及创新”话题,从网培中心近年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挑战和思考三方面展开了相关内容的分享。

此次研修围绕智能时代高等教育的“挑战、创新、融合、发展”四维度,聚焦信息技术助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主题,通过学习、研讨,共同探索智能时代高校教师高质量发展的策略、模式、路径和方法。通过本次研修,为我们提供一个学术和思想交流与碰撞的平台,用信息技术赋能教师发展,促进教学变革。

人工智能给教师赋能的时代已经到来,教师应该如何教?学生应该如何学?人工智能存储能力远比人类大脑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式,许多职业终将被人工智能取代。教师培养学生不是知识灌入式,而是让学生学会如何选择。比如:课上、考试中的提问应为开放式的问题。

人工智能正向我们走来,学校管理者、教师和学生应该适时拥抱智能化与之形成互补关系,提升提问能力、判断能力、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同时,在推进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重开展相关讲座,提升师生使用素养,保障资源平台公开、透明,了解人工智能的优点、缺点,注重道德伦理问题。

立足我校当下,我校教师可以以数智化转型促进大学教学发展,以混合式课程为主开展课堂教学,以未来职业为标培养应用型人才。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