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处»科研成果»项目管理»详细内容

项目管理

学校召开科研工作推进专题会议

来源: STB 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次数:[26366] 次

学校召开科研工作推进专题会议

10月23日上午,根据常务副校长彭文武教授规划和安排,由科技处组织召开了2018-2019学年第一次科研工作推进专题会议,科研主管校领导彭文武副校长、各二级学院院长、科研干事、科技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科技处组织学习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7〕77号)等文件,认真领会湖南省"政府引导、部门协同、精准发力、提升总量"的科技工作总体思路,结合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实际,讨论了我校未来科研工作思路。

科技处通报了学校升本以后,在课题申报途径、科研资源、科研队伍,以及科研氛围、课题成效等方面新形势;介绍了近期几个课题申报项目性质和基本要求,并根据各二级单位学科特点和科研力量实际水平,讨论明确了各二级单位的申报任务。分配情况详见下表。

科技处对已立项各级各类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作了通报。总体而言,学校升本以后,科研队伍结构实现了跨越式提升,课题研究氛围持续改善,课题立项途径增加了很多,各级各类课题立项以及论文、专利、专著等成果保持连续快速增长态势。但一部分青年教师的立项课题研究进展与计划不符,课题成果档次偏低,与本科院校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求不相称。立项课题未按期结题,可能对学校科研工作声誉和后期课题资源的争取造成负面影响。科技处呼吁各二级学院加强引导,认真组织,积极督促课题主持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研究任务,提高项目成果质量,强化科教融合,助力学校内涵式发展,同时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和发展竞争力。

与会人员就加强科研项目管理进行了深入讨论。科技处就老师们关注的科研工作激励政策、经费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各参会成员对科研管理工作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对未来科研管理工作的改进有重要参考意义。

最后阶段,常务副校长彭文武教授组织讨论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学科团队建设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彭文武教授高屋建瓴指出了学科团队建设对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的战略意义,明确了学校学科团队建设的思路、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对文件草案提出修改意见。《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学科团队建设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下一步将提交校学术委员会讨论定稿。


二级学院各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任务分配表

课题来源

申报时间

截止日期

任务分配

机电

交通

经管

电气

护理

基础

马院

高科院

第四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审申报

10.23

11.2

1

1

1

1

1

1

1


2018年度湖南省社科基金教育学专项课题申报

10.23

10.29-30



1



1

1


2019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研究课题申报

10.23

10.29-11.2



1



1

1


2019年度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申报

10.25

11.2



1



1

1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征求意见

10.23

10.31





1



1

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18年代申报

10.26-12.5

12.10








2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示范”重点专项2018年度定向项目申报

9.25-10.30

11.1








2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