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新华时评:民进党当局“蹭会”闹剧只有一个结局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5-26  点击:724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再次作出不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议程的决定,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势力勾连在世卫大会问题上滋事挑衅再遭挫败。事实充分说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在国际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得人心,民进党当局制造“蹭会”闹剧只有一个结局——图谋“以疫谋独”“倚外谋独”注定失败。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任何歪曲事实、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也必将以失败告终。本届大会开幕前,近百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发表声明等方式,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立场。

2009年至2016年,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台湾地区得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在当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将政治图谋置于台湾同胞福祉之上,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台湾地区无法参加世卫大会的局面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民进党当局对此心知肚明。

民进党当局屡屡上演“蹭会”闹剧背后,是谋“独”的政治盘算。一方面是要在国际社会打“悲情牌”、刷存在感,炮制所谓台缺席世卫大会将导致“国际防疫体系缺口”的舆论,企图拓展“国际空间”,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另一方面是借机打“仇恨牌”,把脏水泼向大陆,叫嚣“中共蛮横打压及阻挠”云云,以挑拨两岸同胞感情,制造对抗,诓骗民意,收割选票。每年世卫大会召开,民进党当局“台独”之心不死,必借机闹事,政治“碰瓷儿”,其险恶居心在一出出政治闹剧中暴露得淋漓尽致。

民进党当局所谓“防疫缺口”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大陆方面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持续为台湾地区及时获取公共卫生信息提供帮助,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新冠疫情发生后,大陆方面已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超过500次,过去一年批准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24批26人次。台湾地区设有《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能够及时获取和通报突发卫生事件信息。在诸多事实面前,民进党当局的政治谎言不攻自破。

对于台参与世卫组织活动问题,美西方一些政客日前发表谬论,再次暴露险恶居心。近年来,美日和欧洲少数国家反华势力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他们围绕世卫大会打“台湾牌”,并非真正关心台湾民众健康,而是把台湾地区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的棋子,到头来牺牲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法文件明确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联大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纵容支持“台独”就是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作对,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作对。我们敦促这些国家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本源本义,恪守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收起虚伪,以实际行动反对和制止“台独”。任何违背国际社会共识,在台湾问题上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行径,都逃脱不了失败命运。

民进党当局甘心充当一些西方国家的反华棋子,企图倚靠外部势力分裂国家,是彻底打错了算盘。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这种拙劣表演丝毫无法改变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牢固格局。世卫大会连续七年拒绝所谓涉台提案,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任何挑战。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最终只会把台湾推向深渊。“台独”分裂绝不可能得逞,“挟洋谋独”必将彻底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