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雁城高校红色育人版图再添新地标——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落成启用

本网讯通讯员  李水华  摄影 奉隆源2023年5月,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成启用,这是学校继党史国防教育中心之后,又一传播红色文化的“初心之地”和“荣光之馆”,为雁城高校红色育人版图再添一亮丽地标。

据悉,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大手笔投入、高标准打造。占地面积500平方米,以“纵览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延续红色基因”为建设宗旨,以“传承红色大展厅、活化历史大讲堂、守正创新大舞台、立德树人大课堂”为设计定位,以“走进红色、读懂红色、沐浴红色、礼赞红色”为核心诉求,遵循朝馆夕室、一馆多用,集参观学习、研讨交流、授课讲座、阅读欣赏等服务功能于一体,致力于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延续红色基因。

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由序厅、光辉历程、三湘群英、衡阳记忆、交院传承、讲习所等六个部分组成。序厅涵盖了形象墙,伟大领袖毛泽东和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录,衡阳籍湖湘文化名人、衡阳八景等内容。光辉历程简述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二十大的召开情况、重要内容和历史意义。三湘群英以图文结合方式展示了湖南籍3位开国书记、3位开国元帅、6位开国大将、19位开国上将和16位“最美奋斗者”。衡阳记忆以“星火起湘南”为题,叙述了衡州教案、学子云集衡阳、毛泽东四次来衡阳、水口山工人运动、衡阳保卫战等历史事件。交院传承则全方位地解读了学校发展的历史沿革和在传承红色文化过程中的方法举措与卓越成效。讲习所从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伟大精神中择选了抗疫精神、红岩精神、长征精神等12种精神进行宣传,并安装了智能电视机,摆放了红色书籍200余册,以更好地开展“思政小讲堂”线下教学互动,打牢铸魂育人的思想支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品牌,点燃学校发展红色引擎。将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融入民办高校“三全育人”,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提高和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校董事长刘福生表示,作为地方性应用型民办高校,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坚决贯彻执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定的历史使命感,扎根三湘大地培养应用型人才,立足新工科服务于“大交通”行业,致力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教育强省建设和衡阳区域中心化建设。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实的举措,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聚焦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聚焦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奋力开启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实处。

校党委书记刘文君强调:学校党委注重把立德树人理念融入学校的血脉基因,把人才培养深植于教学科研一线,把党的建设夯实于基层组织。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重要举措。开辟红色文化教育宣讲新阵地,有利于学校师生清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具有重要意义,是大学生开学第一课、毕业最后一课的红色教室,也是校友返校重温校史、汲取力量的精神家园。(审核:李先聪)

 

2023年5月19日

上一篇 :衡阳市入境管理支队政委汪端阳一行来我校调研

下一篇 :学校举办《“音”为有你,“艺”往无前》校园歌手大赛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05-19 
人气:6975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