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部门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把支部建到楼栋,将文化请进宿舍

作者:吴桐港 日期:2023-05-10 人气:5944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党建引领学生宿舍红色“家”文化建设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扎根衡阳办学,充分利用衡阳十分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红色教育,在推进学生宿舍“一站式”综合管理服务改革中,把支部建到楼栋,将文化请进宿舍,以优良寝风带动学风建设,服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

学校在6个学生公寓社区单元成立了16个“临时党支部”,由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支部书记、辅导员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所在楼栋学生党员担任支部委员。“临时党支部”有别于各学院的学生党支部,它以学生所住楼栋为单位,把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党员、预备党员组织起来,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动员起来,把社区辅导员融入进去,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临时党支部”的工作理念是“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党员示范寝室”、“党员示范岗”等活动载体,从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从思想、制度、实践三个维度,推进学生社区党建创新,建设学生宿舍红色“家”文化,打通大学生宿舍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

一、加强政治思想引领,让“家风”更淳

社区“临时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湖南青马在线等平台,每两周组织一次主题教育活动。读原著,悟原理;学党史,强党性。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带领和影响下,学生在宿舍玩游戏的少了,搞学习的多了;事不关己的少了,主动作为的多了。涌现出了全员考上研究生的“学霸宿舍”、全员军事化管理的“老兵宿舍”等一批优秀宿舍,学生宿舍的学风更浓,家风更淳。

二、完善制度建设,让“家规”更严

建立宿舍卫生大扫除制度。每周三下午为宿舍集中大扫除时间,各宿舍必须全员参与,社区“临时党支部”组织检查。

建立社区辅导员+学院辅导员制度。学院学业辅导员必须配合社区辅导员管理学生宿舍社区,依托社区“临时党支部”实现社区辅导员和学业辅导员的双向联动,发挥1+1>2的管理作用。

建立宿舍文明创建责任“四包干”制度。每个宿舍由宿舍长包干,学生党员包干责任区(不少于10间宿舍),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包干学院承担的社区栋位的学生宿舍。社区“临时党支部”对所辖楼栋班团干部、学生党员等所有的评优评先、奖励资助进行审查把关,审核通过方可获得评选资格。

建立宿舍安全卫生监督检查“红黑板”制度。实行宿舍卫生每天“两检查”制度,即社区学生党员每天早上7:20和下午14:20对所有学生宿舍检查一遍,社区辅导员每天抽查一次,覆盖到全部学生宿舍。

建立宿舍文化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宿舍6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通过红色故事会、宿舍风采展示、学习型宿舍成果展示等环节,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主导的学生宿舍文化艺术节,积极发挥党建对宿舍文化的引领作用。

建立谈心谈话制度。社区“临时党支部”组织社区辅导员与学院辅导员开展“共建交工院,一起向未来--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共谈心谈话活动”,要求每学期至少一次与每位学生面对面谈心谈话,并填写谈心谈话记录本,用心听取学生意见,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积极整改。

三、强化实践锻炼,让“家教”更好

一是引导学生个人行为。社区“临时党支部”组织社区辅导员和班主任下寝,从细节入手引导学生习惯养成,如文明礼貌要做到“一起二迎三送”;卫生习惯要做到“垃圾入袋,定点投放”;学习习惯要做到“走出宿舍,走进图书馆、读书吧”。

二是强化志愿服务行为。社区“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小型维修、维修信息汇总、学习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同学们解难解困。并以楼栋为单位组织志愿服务队参与衡阳市文明创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规范入党积极分子行为。在社区“临时党支部”的指导下,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在接受理论培训的同时,要求做到“三个一”:创建一间文明宿舍;帮助一名困难学生(贫困生、学困生、情困生等);参与一项志愿服务活动。“三个一”考核结果记入党积极分子考核表。

学生宿舍是学生大学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学校育人的重要阵地,是学风建设的重要窗口。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把支部建到楼栋,将文化请进宿舍,党建引领学生宿舍红色“家”文化建设,致力把学生宿舍建设成为安全文明和思想文化的高地。


2d1ba02b94e31016473afad39767a4d.jpg


图为电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忠明10栋学生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文蓉领学


9608b8dff37f2dbaf3e36b2e555aad3.jpg


图为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赵荣华12栋学生社区党支部书记邓晶晶领学


image.png


图为十四栋学生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娣领学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3年5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