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我校在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斩获3个全省第一

时间:2023-05-06  点击:3473次

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金工学会协办的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于3月24-26日在湖南理工学院隆重举行,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等省内29所高校共计289支队伍参赛。我校参赛学子成绩斐然,10个队参赛,5个队获一等奖、4个队获二等奖;斩获3个全省第一:一等奖获奖数量与中南大学等高校并列全省第一;10支队伍参赛,获奖率高达90%,位列全省第一;一等奖获奖率高达50%,位列全省第一;获奖数量和获奖等级均取得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佳成绩。

决赛现场

大赛共设置2大赛道5个赛项:新能源车赛道包括太阳能电动车赛项和生物质能电动车赛项;“智能+”赛道包括智能机器人物料搬运赛项、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和智能配送无人机赛项。我校参加了后3个赛项。物流搬运小车主要考察小车的自主导航、搬运能力、投放和挂件精度和整体可靠性;智能配送无人机项目主要考察,无人机自主飞行导航,识别、搬运、投放等能力垃圾分类赛项主要考核系统的分类策略和准确率、运行稳定性和可操作性。

我校10个参赛队中,陈星光和贺沅玮老师指导的向俊威、王鹏、赵冰参赛队,罗鑫鑫和王虎老师指导的余越、张容、任冬来参赛队获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项目一等奖;陈天远和向杰芳老师指导的刘凯、廖俊彦、熊永红参赛队,吴辉和罗斐老师指导的滕沼材、张铭、颜鑫参赛队获智能配送无人机项目一等奖;刘永超和邓浩老师指导的周世国、黄超、杨挚参赛队获生活垃圾智能分类项目一等奖。刘杰和陈星光老师指导的邵迟恩、王浩轩、徐样参赛队,漆在林和陆伟霞老师指导的高辔钰、石晋成、潘宏亮参赛队获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项目二等奖;曾平红和陈星光老师指导的段胜、江洋桂、佘子祥参赛队,王磊和刘知老师指导的刘丰源、付星宇、杨锦成参赛队获智能配送无人机项目二等奖。

参赛选手合影

赛事自去年9月份启动以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教务处的具体指导下,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工程训练中心组织师生们积极备赛,指导老师们认真指导作品的设计制作和调试,对参赛选手开展培训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大赛展现了我校大学生优异的工程实践能力,展示了较高的竞技水平和实力。通过大赛,提高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激发了大学生进行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为学术型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项重要赛事,是教育部重点打造的三大赛事之一,大赛立足人才培养,突出挑战性;立足工程实际,突出智能化;立足现场实践,突出综合性;立足国际工程教育,突出中国特色。本届大赛以“双碳”、“红色”、“系统”、“动手”为命题主旨,旨在践行绿色低碳、重温长征故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