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教育
河北各地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0-08-05  点击:6868 
河北各地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河北省司法厅网站 2020-04-20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看似距离我们的生活十分遥远,但其实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密切相关,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全省各地积极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教育,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石家庄市行唐县司法局、普法办于4月15日上午,在县城玉城大街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这一活动主题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该局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材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材料1500余份,发放法律知识书籍600余本 ,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5人次,教育面达到2500人。受教群众表示:国家安全事关全民,有国才有家,人人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全县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承德市普法办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形式,积极采取线上渠道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4月15日至20日,通过“承德普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知识竞答活动。

  张家口赤城县4月15日在汤泉河广场集中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法律志愿者通过在现场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和生物安全等涉及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据统计,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200多人次,有效地宣传了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内容,为建设法治赤城、构建平安赤城做出了积极地努力。

  秦皇岛卢龙县于4月15日举办了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国家安全知识折页、解答咨询等多种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让广大群众清醒的认识到“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我们每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近在咫尺,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

  活动当天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各类宣传资料、小册子等2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50余人次。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履行法律责任义务的自觉性,为维护国家安全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唐山市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双确保”,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全市各地以“法律九进”为载体,深入农村、社区、厂企、机关单位,通过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片、展出宣传版面、设立咨询台现场解答等方式,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营造了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浓厚氛围。迁安市广泛发动市、乡、村三级普法力量,实现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覆盖。组织部分乡镇、村干部及部分群众参观万宝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切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二是结合疫情防控,加大线上宣传力度。路北区制作“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线知识竞答”线上答卷,组织街道、社区、区直机关、企业、境内群众积极参与答题;开平区制作了“4·15--反间谍法微动漫”;滦南县第四实验小学组织开展的“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线上演讲活动,部分优秀演讲作品登发人民网。

  活动期间,唐山市各县(市、区)共发放国安宣传资料7万余份,展出宣传展板120余块,悬挂条幅400余条,市司法局张贴宣传海报5000余份,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廊坊市固安县4月15日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共建小区(红树湾、宏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进社区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在共建小区的小广场和居民出行必经路段等公共场所设立活动宣传点,向过往居民发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大科普》《国家安全日:你应当知道的这些反恐知识》等宣传品,为他们认真解答、释义一些涉及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和问题,使群众全面了解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并号召和引导大家从自己做起,自觉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警惕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担当。

  此次活动共悬挂条幅标语4条,设置公益广告6块、支架式宣传展牌5个,发放各类宣传单、读本500份(本),纪念品100余份,覆盖影响居民800余人次。通过组织开展宣传教育进社区,有力的丰富了居民国家安全知识,有效提升了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增强了全民国家安全责任,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保定市各县(市、区)积极通过编印宣传挂图、宣传页、展板,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宣传标语,解答法律咨询,积极利用新媒体宣传渠道等多种形式,确保全民国家安全普法宣传的广泛性。唐县司法局组织各相关部门于4月15日上午,在政府广场开展了主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普法手提袋200个,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曲阳县司法局积极组织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展板、现场咨询、开展普法宣传培训会、利用大喇叭和村务群等微信、QQ群持续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和义务等基本法律知识,强化了全县人民的国家安全意识,使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国家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沧州市4月10日在新华区石油二部华油社区广场举办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主办方布置了12块宣传展板,并为市民代表捐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汇编》500册,拉开了国民安全教育活动的序幕。4月10日至16日,沧州市各有关部门充分运用网络课堂等渠道,广泛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重点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结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加大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深入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内容,促进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国家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同时,沧州市普法办还发挥各级普法网站、“两微一端”和普法新媒体矩阵的优势,制作、播发了一大批公益广告、短视频等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内容,壮大网络普法声势,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让更多市民了解法律知识,支持国家安全。

  衡水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积极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一是利用线上新媒体,扩大覆盖面,提升知晓率。市司法局开展了为期10天的国家安全观法律知识微信有奖竞答活动,通过宣传,扩大群众参与面。阜城县录制了“国家安全、与法现行”专题在线教育视频,制作了网络安全知识H5和国家安全教育日讲解长图,播出了国家安全主题微视频作品冀州区依托全区16个十字路口64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家安全法宣传标语,不断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新华社以《河北阜城:国家安全教育日 线上普法忙》报道了阜城县开展线上普法宣传的有关情况。

  二是深入街区、村镇、企业进行国家安全知识宣传实现动态普法宣传。结合法律九进,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到社区、村镇通过发放宣传彩页、设置展版展示、悬挂条幅等方式,向群众进行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共发放各类“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册和宪法、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相关法规等各类宣传资料60000余份,悬挂条幅500余幅,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故城县司法局在县香湖美地广场开展了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冀州区司法局采用出动“普法大篷车”,借助大篷车播放国家安全法宣传片、短视频的方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随车律师担当人民群众的法律顾问,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营造了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邢台市内丘县于4月14日,在五郭店乡后李阳村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讲座进农村”活动。活动中,县司法局普法工作人员从“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公民有哪些义务和权利”“发现国家秘密已经或可能泄露我们应该怎么做”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为驻地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教育知识讲座课,深受村里老百姓的欢迎。活动结束后,还向群众发放了《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相关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的宣传彩页,并为他们送去了“普法扑克牌”“法律普及钥匙小挂件”等作为留念。县司法局普法工作者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进农村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农村群众的的国家安全意识。

  邯郸市法宣办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的浓厚氛围。

  一是根据省市工作的部署,下发《关于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的通知》,根据不同领域、不同人群、不同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确保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取得实效。曲周县在342个行政村、9个社区和50余个小区防疫检测点建立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散发宣传彩页。大名县为47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上了一堂 “国家驻我心 我心属国家”国家安全日的主题网课活动。

  二是通过网络平台多形式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利用今日头条号、一点资讯集中发布“一图看懂国家安全”系列篇、“国家安全知识问答”等法律知识。涉县通过微博直播讲解国家安全常识,利用凡科互动APP线上开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曲周县178所中小学利用钉钉网课平台,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网课,齐开一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实现了8万名中小学生学法同频共振。市直多家单位通过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美篇等自媒体,积极转发推送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营造出浓厚的教育氛围。

  三是号召公民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举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大家在家中利用碎片化时间即可完成线上答题,并参与抽奖,大力推动了广大群众对国家安全知识的学习与了解。

  河北雄安新区国家安全局在4月15日上午联合容城县人民医院举办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围绕国家安全常识为参观群众答疑解惑,用典型案例让百姓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现场除设置宣传展板、横幅外,还设立了宣传台,引导群众有序参观,不发生规模性聚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

  此外,新区的学校、社区、农村等地还开展了国旗下宣誓、主题网课、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广播宣传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定州市于4月15日在开元寺塔广场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市委国安办、政法委、公安局、卫健局、司法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现场共发放宣传彩页4700余份、画册2700余本,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普法宣传活动期间,定州市面向党政机关、武警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通过举办国家安全知识答题、国家安全教育课、投放海报、公益广告等方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网络、进军营,提升宣传教育覆盖范围。同时,在新媒体平台上投放一系列贴近群众生活的短视频、动漫、H5等,解读应对安全风险的防范常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辛集市组织各部门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在市文体广场共同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册、宣传页等资料,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市司法局组织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进行宣传,向过往市民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市卫健系统组织召开国家安全知识培训会,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进行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活动,在机关和市区医院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等,并号召乡镇卫生院积极参与。(责任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