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常宁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举行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暨参观见学活动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5-03 点击数量:7876

本网讯(记者 摄影 赵红深)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势,3月25日上午,我校与位于常宁市的“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共建签约授牌仪式暨参观见学活动。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主任滕旺,副主任周瑜、罗丽,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先聪,党委委员、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邓丽,党委宣传部长赵红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波、党支部书记毛佳发、副院长沈飚,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李文善、校团委书记漆在林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学生党员和优秀团员青年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沈飚主持。

滕旺为揭牌仪式致辞。他指出,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2021年建成开馆以来,已接待省内外1600个单位70余万人来访,成为全国和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接受精神洗礼的重要平台,成为常宁赓续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力量的时代航标。红色资源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与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携手,在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有利于引导青年学生明立身之理、主义之真、为学之道,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他希望双方以此次实践基地挂牌为契机,不断深化校地合作交流,在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实践教学、红色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研学合作,充分发挥水口山工运精神与优秀革命传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正气充盈的时代新人谱写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李先聪指出,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作为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为我们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构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和载体。此次建立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是我校思政实践教学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团干部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同学们感悟红色基因精髓内涵,汲取红色营养,在重温革命传统中集聚强大正能量;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大力开展“利用红色资源、秉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传人”“学历史、忆传统、励斗志”等教育实践活动,  把红色基因作为精神传承和血性品牌,融入我们师生血脉,铸入我们学校灵魂,共同唱响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

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娜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在发言中要求大家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融入我们青年的血液,凝聚成中华民族磅礴力量的时代主题。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护理2203班王晶莹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改造,在红色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深厚感情,提升修养内涵,彰显青年风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创造新传奇,贡献新力量。

随后,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副主任罗丽与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先聪签订了共建协议;李先聪代表我校向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授牌,纪念馆副主任周瑜接牌。

沈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建立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将为我校广大师生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营造红色文化教育氛围和社会环境,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这对我校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将充分发挥好这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从中汲取无穷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爱国情感和民族团结意识,引导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做一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爱国好青年。

签约仪式结束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一起参观了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仔细学习纪念馆中珍贵的文物史料,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耿飚、毛泽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事迹,重温水口山工人运动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感受在烽火岁月革命先烈们矢志不渝的坚强信念。根据协议内容,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成为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双方将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基地教育活动形式,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基地良好的教育功能,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收到实效。(审核:李先聪)

                               202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