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赴蔡伦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5-01 点击数量:5232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摄影 奉隆源)五一小长假,人们正沉浸在的旅游观光、享受着休闲假日的快乐之中,我校却如火如荼地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学活动。 5月1日上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电商、电信、软件、数据和物网等5个专业的41名学生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飚,思政教师刘奇、范郁郁和左雨的带领下赴蔡伦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旨在使大学生对中国古代创造精神有更加深入的体悟,更好地接受中国文化精神的熏陶和洗礼。

据《后汉书》及大量史料考证,蔡伦于公元63年生于耒阳,历任小黄门、中常侍加位尚方令、长乐太仆等职,封龙亭侯。公元105年发明造纸术,制造出世界第一张植物纤维纸,改写了人类用竹帛记录文字的历史,此后一千多年造纸术经东亚传往欧洲,成为中华民族四大发明之一,为传承文明作出了伟大的贡献。这不仅使中国文明乃至东方文明领先世界达一千多年,而且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里程碑。

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蔡伦纪念园、纸博物馆,并体验了古法造纸技术。通过细致地观看展板、实物,认真聆听发明故事,从蔡伦科学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强化党性修养,凝聚信仰力量。师生们纷纷表示,看似薄薄的一张纸,其中的原理和技艺手法却如此讲究,通过此次活动,今后将认真学习蔡伦造纸精神,传承文明,保护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增强生态文明意识,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湖南、美丽交工院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级电信2202班唐瑶认为,通过参加此次爱国教育实践活动,深刻体会到这个千百年来备受人们的尊崇的东汉造纸发明家蔡伦对人类文化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作为青年一代大学生,我们要发扬蔡伦敢于创造、敢于革新的精神,赓续科技血脉,汲取前进力量,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志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奉献青春力量。

2022级大数据2201班谭烁煜表示,一幅幅发明画卷,一个个创造故事,一件件历史文物,无不体现了蔡伦敢于思考、敢于实践的科学精神。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加应该学习科学思维和工匠精神,积极进取。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当中,要向蔡伦学习,把他的精神发挥到实际行动中去。我们要时刻铭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不断弘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增强历史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沈飚要求大家弘扬科学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色基因融入我们青年的血液,以工匠精神凝聚成中华民族磅礴力量的时代主题。

耒阳市蔡伦纪念馆,以爱国主义教育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为主线,为培养大学生“学习科学文化,传承科学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校在蔡伦纪念馆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为学校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工匠精神构筑了一个新的平台和载体。全校师生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弘扬,自觉做中华文化的坚定信仰者和生态文明思想的忠实践行者。(责编:李先聪)

2023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