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教育
为电诈集团“跑分”洗钱团伙落网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5-03  点击:834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克拉玛依区分局打掉一跨省“跑分”洗钱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总涉案金额高达数亿元,经对线索顺藤侦查,挖出境内外全链条诈骗集团幕后组织,核查发现涉及多地诈骗案件数百起。

今年2月5日,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努某报警称,去年12月初,其通过好友推荐下载了某投资理财软件,在理财客服的引导下向指定银行的银行卡转账进行投资。然而,随着努某多笔转账充值9700元后,系统突然提示无法提现,接着该软件也无法打开了。

接报后,民警立即开展侦查研判,锁定3处涉案窝点,分别是广东省佛山市“跑分”洗钱团伙、河南省郑州市诈骗软件开发团队、云南与缅甸果敢交界地的电信网络诈骗集团。

为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查民警首先从“跑分”洗钱团伙入手,对其余两处窝点同时进行追踪侦查。侦查员在上千条数据中分析筛选,最终确定此“跑分”洗钱团伙的藏身之处。克拉玛依警方在广东省佛山市公安机关大力协助下,将温某、梁某等17人抓获归案,扣押、冻结赃款106万余元。

经警方查明,2022年9月至今年3月,在境外不法分子指挥下,境内以梁某为首的团伙招揽办卡人员、开办对公账户的群组进行“跑分”洗钱。该团伙先后在广州、佛山、深圳、海南等地开办个人银行卡,在海口、郑州、周口等地设立“空壳公司”开办对公账户,多次组织人员利用银行卡、网络支付工具,为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提供帮助,转移诈骗资金,使用个人账户40余个、对公账户16个,从中赚取高额“收益”,总涉案金额高达数亿元。警方对涉案App进行分析,发现涉及多地诈骗案件数百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