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制度
​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式下学生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dx2020  日期:2019-10-15  点击:9917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式下学生发展党员工作

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我校学生党建工作,建设高素质学生党员队伍,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湘教工委通[2019] 22号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在原工作体系的基础上,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式下我校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着眼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使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要求,着眼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着眼于为营造积极向上的优良学风打造一支中坚力量和骨干队伍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从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体系等方面努力进行创新和改进,增强学生党建工作的时代感,为配合我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提升办学实力、提高办学质量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总体要求

1.    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 充分认识做好发展高校学生党员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对于巩固党在高校执政的组织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为核心,以加强教育培养为抓手,以完善管理为基础,不断提高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学生党员队伍,不断增强学生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3.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学生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按照十九大党章提出的党员标准,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学习努力,入党动机端正,在各方面起到表率作用的优秀青年学生吸收到党内来。完善党员的结构分布和梯队建设,保证党员队伍稳定发展。

三、具体措施

1.积极引导培养,建立一支量多质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从源头抓起,坚持“早教育,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的学生党建工作方针,把入党启蒙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日程。新生入学后,就要对他们进行各种形式的启发、教育、引导,帮助新生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性认识,增强党性观念,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进一步加强对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规划指导。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根据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现状和发展需要,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统筹协调,综合平衡,分层次,分类别,制定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抓好落实。坚持标准,确保质量,加快发展。在现有的各项党建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入党联系人工作制度。联系人必须严格按照联系人工作要求,做好所联系班级的详细情况了解。平时要有重点的加强对优秀学生的考察工作,根据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党章》规定的考察标准。在考察学生过程中,对于学生思想的考察应该放在第一位,其次是工作,学习以及群众关系。考察时,既要全面观察,又要注意对学生个性的培养。在考察中如果发现突出问题要及时记录并向组织反应。为进一步突出学风建设的中心工作。学生党员发展要有规划,积极培养,扩大考察对象范围,这是加快发展的基础,在具备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注重确立不同层面的学生作为考察对象,不应该只局限于学生干部,要对所有学生进行全面的考察,不放松细微环节,切实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3.发展学生党员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眼于提高新党员的政治素质,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着重考察发展对象信念是否坚定,即是否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觉悟,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失志不渝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是否对党忠诚,即是否拥护党的纲领,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鮮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为民服务,即是否积极服务同学、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是否严守纪律,即是否自觉遵守党章,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纪律,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要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首要标准,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注重把学生的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自我评价和师生评议、学习情况与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相结合,坚决防止简单地把学习成绩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唯-条件,坚决防止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学生吸收到党内。

4.积极做好团员的推优工作,把推优工作作为团总支的重点工作,注重把那些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拥护党的纲领、品学兼优、群众基础好,特别是在关键时刻表现突出的学生作为重点推优对象,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时要规范推优程序,化解推优过程中的矛盾。

          

中共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10月12日


版权所有: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党务工作部/党校    电话:0734-8815001 传真:0734-8815005
备案号:湘ICP备180494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