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2023年党委宣传部工作计划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5-01  点击:1444 

2023年,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开启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党委宣传部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迎评促建大局,认真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戮力同心,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等本科学校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积极作用。

一、 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质效。以建设推进校园文化,培育凝练学校精神,建设良好育人环境为抓手,着力提升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双一流”建设营造积极奋进的舆论氛围。

二、主要内容

1.下发学校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将全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项目化,根据学校中心工作和部门职责将工作分为若干项目,提出思路举措,突出特色亮点,细化项目内容,明确路径措施和时间节点。

2.规范理论学习制度。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按照党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做好学习材料准备和会务工作。加强党委理论宣讲团建设,围绕重大活动及时开展宣讲阐释活动。每月编辑学习《月度资料汇编》;指导各二级单位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3.完善思政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做好日常社科讲座、论坛等的审批工作。统筹抓好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校领导讲思政课、听思政课相关服务工作,做好思想政治研究会及相关工作。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打造“为时代育新人”精品项目。

  4.加强新闻报道阵地建设。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建立全媒体工作格局,集结新媒体平台,彰显网络宣传优势。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展板等各类宣传思想阵地,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手段,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聚主流思想舆论的强大势能,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形成学校、部门、学院、班级互联互通的校园新媒体矩阵,利用图解图片、动画视频等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创作鲜活的新媒体稿件,在喜闻乐见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扩大传播效果。

5.做好内宣外宣工作。围绕主题主线,聚焦两会、党代会、合格评估建设等重点工作,做好宣传策划。凝练精神,挖掘先进典型,进行深度报道。撰写和审发学校重大新闻,确保学校官网新闻和外媒投稿质量;充分发挥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在对外宣传和信息交流的积极作用。选取学科平台、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等选题,主流媒体加强宣传合作。官方微信发布年度300条以上,媒体报道500条以上,力争外宣和WCI排名在全省38所本科高校中居第一方阵。

6.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制订《2022年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彰显红色文化主题,构建核心价值体系,传承传统文化血脉,塑造‘福生’教育情怀,融合交通文化理念,树立质量管理标杆,弘扬大国工匠精神,锻造德技双馨精英”。命名校园内楼宇、道路、园林景观等名称,推进校园标识等文化建设事宜; 

7.加强特色文化品牌建设。深入挖掘校训、校歌、校史所蕴含的文化积淀与文化追求,积极提炼弘扬新时代交工人的奋斗精神,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师生参与广泛的文化品牌。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开展“我们的节日”“我的学校我的家”系列活动,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将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具体仪式与情境之中,把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积淀转化为一种理性的历史认识、一种强烈的情感体验、一种深刻的思想领悟,有效激发心理共鸣、传播主流价值。鼓励支持二级学院、机关处室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载体,形成百花齐放、多元包容的校园文化格局,为“双一流”建设和迎评促建提供精神支撑和文化保障。

8.制订文明校园建设行动计划。启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奋进新征程,文明新风尚”文明校园建设行动计划。以安全稳定作基础、环境优美作禀赋、举止文明作要求、育人效果作追求,以坚持价值引领、 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对标一流为基本原则,筹划实施六大工程。与校团委联合开展“3.5”学雷锋见行动和“3.12”植树节活动。创建党员文明示范岗、共青团员文明示范园。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深化师生思想教育。

9.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加强预警研判,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逐步完善舆情应对机制。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站位,运用好现代新媒体平台,不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创新,积极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的防范。服务师生诉求,搭建师生与学校各部门的信息沟通桥梁。配合党建年度考核,做好意识形态部分的更新和完善工作。持续做好社科类讲座审批、电子屏管理、网络课堂监管等工作。

10.结合学校招生工作、毕业生离校、迎新等重大活动和中心工作,加强外宣、内宣及节庆氛围营造工作。加强传统媒体宣传,争取市级以上纸质媒体、电台电视台及网络媒体报道100次以上。组织统一更换橱窗8次200期块以上。

11.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深走实。在校网、公众号开设专栏,开展百年党史时间轴、百首红歌述党史等宣传活动,通过主题教育、党史专题讲座、文艺作品评比、党史宣讲等活动,开展系列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12.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做好宣传工作。一是进一步梳理学校30年的办学历史、办学业绩,加强照片史料的整理。二是策划红色教育建设,修改、完善和再版30周年画册、校情片和创新创业片制作等工作。三是加大主流媒体宣传,提升学校知名度与美誉度。策划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进行主题宣传3-5篇文章,进一步和其他校外媒体加强沟通,提升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宣传亮点,增加校外媒体新闻宣传数量。四是完成校歌传唱等工作。

13.编发《评建简报》2023年第1-20期(总第61-80期),报导评建进展,表扬先进,鞭策后进,营造紧张、积极的评建氛围。

14.协助其他部门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各项材料准备、氛围营造等工作。通过布置(包括条幅、横幅、竖幅、电子屏等)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15.继续推出“红烛颂”“桃李风”“逐梦交工人”“书香通交工”等系列品牌微信、官网品牌栏目和橱窗品牌宣传。策划推出“我与交工共成长”“最美大学生”典型宣传。

17.加强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大学生记者团的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建设一支稳定的、高素质宣传队伍。

三、主要举措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根据当前时事热点,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学习、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通过推出“红烛颂”“桃李风”“逐梦交工人”“书香通交工”等系列品牌宣传”,组织演讲比赛等工作,提升学术氛围,凝练办学精神,引领校园文化。

3.开展集中式、多平台、立体式新闻宣传工作,提升外宣的质量和层次。及时在学校网站更新学校实时动态、各二级学院和部门的新闻事件。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式对学校的各项活动、涌现出的特色亮点进行宣传、推送。遇到重要活动,提前了解活动细节,跟踪活动筹备过程和进程,挖掘新闻点,提炼深化主题,进行校内外宣传报道。

4.统一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从地面到建筑物再到空中“处处显文化、物物渗教育”的立体式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干部的主导作用、教师的主体作用和学生的主动作用,一是文化当“统帅”,雨露育英才; 二是道路赋“美名”,内涵寓精神; 三是建筑能“说话”,润物细无声;四是空中响"旋律”,悠扬沁心脾; 五是特色铸"品牌”,文化促发展 。

5.结合学校重大活动及节庆假日,通过集中组织更新橱窗、竖幅横幅、电子屏、校园广播、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多种平台内容,营造舆论环境氛围。

6.恢复建立学校新闻中心,争取搭建新湖南客户端,争取与几大主流媒体建立合作关系;招聘2名新媒体或网络人才。

7.加强与校外媒体沟通联络,提高新闻危机公关意识,从新闻危机防范的高度做好平时的媒体采访等事务的接待。

8.修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园网新闻宣传管理办法》,印发《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宣传报道奖励办法》,激发全校师生从事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彰显办学特色及弘扬办学成就,树立学校的良好形象。

9.加强校、院二级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建设和管理,加强策划和创作,加大对学校的宣传力度。

10.建立和健全通讯员制度。加强各二级部门信息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部门信息员作用。完善大学生记者团制度,加强学生记者业务能力培养,提高宣传队伍整体水平,进而提高宣传质量。

2023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