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dx2020  日期:2019-06-11  点击:13370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党总支(支部):

为贯彻落实中发〔2016〕31号、湘发〔2017〕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上来,统一到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交工院精神上来,统一到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大学的奋斗目标上来,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体制机制

学校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组长,分管宣传思想、学生工作、本科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二级学院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

完善学校、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判思想政治领域情况,解决重大问题,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等。每学年至少召开2次联席会议。

三、总体思路

综合运用教育教学、实践养成、文化熏陶、制度保障、研究宣传、社会服务等方式,加强统筹协调,集聚学校各方力量和资源,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从思政工作内容、方式、主体和保障等四个层面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工程、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工程、校园文化优化工程、育人主渠道主阵地夯实工程、思政工作信息化工程、社团育人功能提升工程、教师队伍爱心建设工程、服务理念提升工程、二级单位政治学习强化工程和师生学习生活条件提质升级工程等十大重点工程,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四、具体举措

(一)突出重点 把握关键 厚植思政工作内容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工程

(1)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师生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师生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

牵头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各院(部)

(2)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设专题,讲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增强师生的理论认同;以校园文化节为载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系列活动,增强师生的行为认同。

牵头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

参与单位: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各院(部)

2.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工程

(3)深化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增强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度;举办国学节、“守望书香”等系列活动,增强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度;举办书画、传统民乐演奏、太极拳、舞龙舞狮等活动,增强学生传承传统文化技艺技能的行为习惯。

牵头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

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工会、体育课部、各院(部)

(4)深化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活动。依托“红色湖湘行”、保护“湘江母亲河”等社会实践品牌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依托“抗战历史与抗战精神展览馆”等国家及湖南省红色基地引导学生参与红色文化、船山文化、抗战文化、书院文化、造纸文化等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活动,弘扬湖湘文化的精神。

牵头单位:团委

参与单位: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工会、各院(部)

3.校园文化优化工程

(5)大力弘扬交工院精神。加大对交工院精神的宣传力度,开设“交工院精神”专题讲座;加大对优秀校友宣传,以鲜活案例诠释交工院精神,扩大交工院精神影响。

牵头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

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工会、各院(部)

(6)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布局。打造绿色文化广场育人场所新亮点,逐步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基建处

参与单位:后勤处、学生工作部、各院(部)

(二)夯实阵地 筑牢平台 创新思政工作方式

4.育人主渠道主阵地夯实工程

(7)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筑牢课堂主阵地,树立“课堂讲授有纪律、学术研究无禁区、公开言论守规矩”的阵地意识;坚守新闻发布和网络舆论阵地,按照“一岗双责”“属人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管好各类媒体;严把社科理论论坛和文化建设阵地,加强和规范学校各类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的管理,加强对各类活动场所的管理。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参与单位:设备处、信息中心、教务处、学生工作部、保卫处、团委、各院(部)

(8)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功能。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新时代思政课堂”,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实施“思政名师建设工程”,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亲和力;升级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积极参与湖南省思政课开放式课程建设;完善开放式的集体备课制度;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联盟。

牵头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

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各院(部)

(9)挖掘“课程思政”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到各门课程,发挥专业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育人功能;加强放心课程库建设,将育人效果作为放心课程的重要考评指标。

牵头单位:教务处

参与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人事部、各院(部)

(10)加强“第二课堂”建设。科学设计实践育人的教育教学体系,分类制定和完善实践教学标准,提高实践教学比重,搭建社会实践平台;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行第二课堂导师制管理。

牵头单位:教务处、团委

参与单位:学生工作部、创新创业学院、各院(部)

(11)加强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班级、党支部、团支部、学生公寓等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搭建班团组织网络平台,实现学生活动线上线下互动;修订学生荣誉体系,完善激励机制,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示范作用。

牵头单位:学工部、团委

参与单位:设备、信息中心、党务工作部、各院(部)

5.思政工作信息化工程

(12)创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数字化平台。实现网络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成果的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拓展育人渠道。

牵头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与单位:设备处、信息中心、党委宣传部、各院(部)

(13)创建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利用新闻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创建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网上论坛等思想政治工作平台;举办校园网络文化节,制作系列传播广、影响大的系列线上精品活动;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青年教师以及学生骨干网络思政能力的培训,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壮大网络舆论引导力量,唱响网上主旋律。

牵头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宣传部

参与单位:设备处、信息中心、设备处、各院(部)

(14)创建学生管理信息化共享平台。建立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一体化集成管理的数字平台,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学生管理与思政工作的科学化;构建信息资源共享体系,用信息化手段了解学生学习发展状况、畅通沟通渠道、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牵头单位:信息中心、学生工作部

参与单位:设备处、团委、教务处、各院(部)

6.社团育人功能提升工程

(15)优化社团组织格局。完善以团委为核心,以学生会、研究生会为内环,以学生社团为外围延伸手臂的组织格局;坚持学生社团质量与数量并举的原则,发展培育一批理论类、科技类、公益类、互助类等学生社团,发挥好学生社团在活跃校园文化中的积极作用。

牵头单位:团委

参与单位:学生工作部、各院(部)

(16)培育精品社团。精心设计与策划学生喜闻乐见的社团活动,努力将其打造精品社团。

牵头单位:团委

参与单位: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院(部)

(17)深化创新创业实践。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大学生科协等公益社团的作用,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社区服务活动。以营造创业文化、提升创业能力、深化创业实践、搭建创业平台为重点,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建设,积极促进学术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

牵头单位:团委

参与单位:学生工作部、创新创业学院、各院(部)

(三)围绕学生 强化服务 提升思政工作主体能力

7. 教师队伍爱心建设工程

(18)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为契机,在全校开展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大研讨,让广大教师树立与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关爱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牵头单位:教务处

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各院(部)

(19)构建教师荣誉体系。开展“交工院名师”“十佳优秀教师”“十佳优秀教育工作者”“交工院教学新星”“交工院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激发教师对职业的认同,激励教师带着爱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

牵头单位:人事处、教务处

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工会、各院(部)

(20)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行为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职务晋升和年度考核等各项环节中,对行为失范、学术不端“零容忍”,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引导教师成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楷模,增强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牵头单位:人事处、纪委监察处

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科技处、各院(部)

8.服务理念提升工程

(21)提升辅导员队伍服务育人的水平。严把入口关,加强培训,推动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发展,提升服务学生能力和水平;完善“精准资助”机制,落实经济困难学生“双助”计划;以“湖南省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示范建设校”为契机,加强二级学院学生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提质升级;落实和深化就业“一把手”工程,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牵头单位: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

参与单位:各院(部)

(22)提升职能部门服务育人的效能。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各职能部门的办事事项,厘清部门责任清单、审批清单、服务清单,并将其公布到网上,让师生办事更便捷、更高效;完善机关党委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的有机融合。

牵头单位:机关党支部

参与单位:各院(部)

(23)提升教辅部门服务育人的能力。实施后勤员工素质提升计划,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和服务育人能力,鼓励学生参与后勤管理,支持后勤监督宣传员工作;完善图书馆功能,更新移动数字图书资料信息,做强图书馆微信平台;全面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和法制观念。

牵头单位:后勤处、图书馆、保卫处

参与单位:学生工作部、各院(部)

(四)加强学习 改善条件 做好思政工作保障

9.二级单位政治学习强化工程

(24)抓实二级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遵照《交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明确每次学习的内容和主题;规范学习方式,坚持集中学习、专题讨论、问题调研等方式相结合;增强学习实效,把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重大部署结合起来,形成理论成果,全面提升二级单位理论中心组成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参与单位:各二级单位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25)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严格学习时间,各党支部、各教研室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0次;规范学习制度,树立学习典型,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参与单位:各二级单位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26)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督查督导。成立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检查组,对各单位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督促整改;严格实行政治理论学习考勤制度,做好学习记录,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档案制度,包括学习计划、学习通知、出勤情况、讨论交流记录、学习情况总结等;将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纳入二级党总支部书记、班子工作及教职工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确保学习实效。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参与单位:党务工作部、党政办、各二级单位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10.师生学习生活条件提质升级工程

(27)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完成校园有线网升级改造,提高骨干网运行速度与稳定性;加强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化手段的建设,完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数据安全。

牵头单位:信息中心

参与单位:设备处、基建处、后勤处 、各院(部)

(28)逐步改善学生生活设施和条件。逐步提质升级装修改造学生食堂,改善学生就餐环境,让学生吃好;改造升级学校水电基础设施,提高水电保障能力,实现学生公寓热水淋浴系统全覆盖,逐年实现全校学生宿舍全部安装空调,让学生住好;逐年实施学校体育设施的改造,让学生锻炼好。

牵头单位:后勤处

参与单位:学生工作部、基建处 、各院(部)

(29)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规范教职工住房管理,让教职员工安居乐业。                               

牵头单位:后勤处

参与单位:机关各职能部门、各院(部)

 

            中共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11日


版权所有: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党务工作部/党校    电话:0734-8815001 传真:0734-8815005
备案号:湘ICP备180494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