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
关于开展大学生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暨第五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的通知
来源:dx2020  日期:2018-04-16  点击:13460 


关于开展大学生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暨第五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华诞为契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进”工作,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理论学习积极性,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力度,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19〕97号)我校决定在2017级本科、2018级本、专科学生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第五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一)组委会

组  长:苏  玲 

副组长:李先聪

成  员:邓  丽、李建华、沈  飚、肖四喜、刘公保、毛淑群、刘俊国、何美生、罗  斐、宁  恒

(二)主办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协办部门:学工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二、参赛对象

2019年上半年所有在修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校大学生(2017级本科、2018级本、专科)。

三、竞赛主题

1.新中国70年的伟大成就及基本经验;

2.青年与爱国·使命·担当;

3.劳动筑起中国梦;

4.工匠精神与大国伟业;

参赛学习小组可任选一个主题或其中的某一方面开展研究性学习,学习成果报告题目自定,字数控制在3000-5000字以内。

学习资料查阅参考网站:中国知网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htttp://www.sxz.edu.cn)

学习强国、学习中国手机APP

四、参赛人员及竞赛程序

1、校内初赛:任课教师在所授课班级组织研究性学习初赛,全体同学均需参与研究性学习, 每五人组成一个研究性学习小组参赛,参赛学生采取自由组合的方式,组成5人研究性学习小组。小组每位成员不能跨教学班且只能参加一个小组。任课老师对研究性学习报告进行评分,计实践成绩,满分20分,列入课程考核。每教学班遴选4个小组进入校内复赛。

2、校内复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及院部专职教师担任评委,从参加复赛的研究小组中遴选10个研究小组的作品参加校内决赛(评选论文);

2、决赛:邀请校领导、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领导担任评委,10支队伍角逐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五人组PPT汇报)。

3、校内决赛5月9日进行。

五、竞赛形式

1、初赛、复赛:评委对上交的研究性学习报告进行评分;

2、决赛:采用现场比赛方式。研究性学习小组5名学生全部参加现场汇报,采用ppt形式展示研究性学习成果,设学习成果展示环节与问辩环节。

(1)学习成果展示环节:主要考察研究性学习小组学习过程及成果。由研究性学习小组各成员运用PPT进行口头陈述。第1名学生陈述选择该主题的原因,第2名学生陈述该主题目前情况综述,第3名学生陈述研究性学习的内容和成果,第4名学生陈述该主题下一步研究设想,第5名学生陈述研究性学习过程中的体会。整个展示占时15分钟。展示总分为70分。

(2)问辩环节:由现场评委就该主题研究性学习过程的相关内容提出1-2个问题,由参赛研究性学习小组中1-2名学生进行现场回答。问辩环节限时10分钟,总分为30分。

两环节都由评委现场打分,成绩现场公布。取两个环节的平均分为最终得分。得分相同时,展示环节得分高者排前。

六、奖项设置

决赛设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二个,三等奖三个,优胜奖六个。决赛获奖研究小组的指导教师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

七、初赛书面评审标准

 

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书面评分表

序号

评价内容

考察重点、要点

权重

得分

1

符合主题

考查研究学习内容是否结合或符合方案规定的知识、主题

10


2

内容正确

紧紧结合课程内容及十九大精神开展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态度鲜明。

30


3

结构层次

层次明确、清楚;研究方案、成果设计合理。环节清楚;安排合理。

30


4

方法得当

体现学生自主学习,小组成员有明确的分工、发挥自己的特长;收集相关资料,使用手段多样性。

10


5

学习态度

科学精神、实事求是、研究过程中的行为表现、有所作为;自学、责任心。

10


6

报告完整

结构严谨,有研究的反思;有继续研究计划、进一步拓展延伸方向。

10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党务工作部  2019年4月16日


版权所有: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党务工作部/党校    电话:0734-8815001 传真:0734-8815005
备案号:湘ICP备180494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