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教育
走村串户的“古董商”落网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4-25  点击:848 

3月16日,山西省泽州县公安局打掉一个以农村无人居住老宅为目标、疯狂入室盗窃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系列盗窃案27起,涉案价值10余万元。

失窃案接二连三发生

“我家被撬了!”3月9日,车山村村民张某回老房子拿东西时,发现门锁被撬、家中失窃,随即报警。民警初步判定,这属于“空关房”失窃案。由于很多地区农村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或者在城里租房陪子女读书,农村的房子常常成为“空关房”,几个月、半年也没开过门,导致“空关房”很容易成为窃贼的作案目标。

3月10日,泽州县公安局接到元沟村村民李某报案,称家中老宅被撬锁盗窃。之后数日,泽州县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

针对短期内频发的入室盗窃案,泽州县公安局立即组织刑侦大队、下村派出所、南岭派出所等联合开展侦查。办案民警通过无人机侦查、数据分析、蹲点守候、调查走访的方式,发现几起案件作案手法高度相似,判断为同一伙人所为。

“古董商”形迹可疑

随着调查深入,3个自称“古董商”的人逐渐进入民警视线,

这3人白天在村中走街串巷、叩门入户,自称高价收古董,村民们有什么老物件,都可以卖。3人对村里的老宅特别感兴趣,遇到有年头的老宅都要围着转几圈,推推门、拍拍窗。这3人驾驶的银灰色面包车曾在夜间出现在案发现场周围,形迹十分可疑。

民警顺线追踪,很快确定武某、赵某、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15日、16日,民警通过拉网布控,分别在金村镇、大阳镇将3人抓获。

窃贼夜间作案27起

经查,今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武某为谋取非法利益,纠集赵某、毋某二人,驾乘赵某的面包车,先后窜至车山村、上寺头村、元沟村等地,白天以收古董的名义在村中踩点,寻找监控覆盖不到的农村老宅,并通过敲门、推门等方式筛选出无人居住看护的老宅,晚上在夜色掩护下窜至事先踩好点的老宅,采取破坏门锁方式,入室盗窃电缆线、香炉、烟酒、陶罐等物品及牛肉、花椒等食物,疯狂作案27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