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教育
一键改新机,伪装新用户“薅羊毛”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4-25  点击:998 

200多个日夜,7省12市,1万余公里……山东省莱阳市公安局近日打掉一个通过制售“GMT”改机软件进行虚假流量宣传、刷单诈骗等的新型网络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143名,缴获具有破坏性软件源代码1套,查扣服务器92台、电脑120余台、手机2000余部,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

去年8月,莱阳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在破获一起电商平台被诈骗案中发现,一诈骗团伙使用“GMT”改机软件大量注册该电商平台新用户,利用电商平台推出的“新人注册福利购”活动,诈骗50余万元。经进一步调查,此软件还被广泛用于网络水军、刷单诈骗、虚假流量等多种违法犯罪,国内外主流应用40余个被侵害。

莱阳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破案攻坚。由于该团伙人员范围广、隐匿深,给案件取证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专案组依托“情指行”一体化机制和新型犯罪研究中心,邀请法律专家多次研讨,并联合某外卖公司对相关数据开展排查分析,从海量的线索里抽丝剥茧,成功实现了对该团伙技术、人员、资金的全面穿透。

经进一步侦查,专案组发现该犯罪团伙为公司化运营,人事、财务、技术、研发等8个部门各司其职、互相支撑,通过制售“GMT”改机软件、批量注册虚假账号、批量养号、虚假刷量控评等违法行为,先后向全球2760余个普通用户销售攻击性软件,为20余个虚假流量诈骗引流等犯罪团伙提供软件和技术支撑。

专案组分别于2022年9月、2023年2月在浙江、福建、四川、北京、江西等地展开2次集中收网,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为做到全部涉案人员的法律定性准确、案件证据完善,专案组还依托执法办案监督管理中心,协调莱阳市人民检察院,并邀请司法鉴定所、电子取证公司等给予技术支撑与指导,为案件侦办和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