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专题专栏»身边的榜样»正文

身边的榜样

办“平民教育” 为百姓造福的刘福生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2023年2月17日,省教育厅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督查组组长吕文明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督查指导反馈会上指出:刘福生董事长是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浓郁教育情怀的教育实业家,办学32年来孜孜不倦,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校园里每一寸土地都有情怀、每一个时空都有思想;董事长对一草一木都是那样的熟悉,执着坚守、夹着汗水,在32年的办学历程中彰显得淋漓尽致。

b84c1b4a6a925a3b920881efc97d148.png

吕文明组长对刘福生的评价既中肯又实在。刘福生出生在王船山故里、成长于夏明翰故乡。这个南岳山脚的农村伢子,从小受王船山哲学思想的熏陶,夏明翰慷慨就义的激励,高中毕业毅然报名参军,保家卫国;复原后报效家乡,举办教育。

刘福生举办的教育,被业界称为平民教育;他在同行眼中,是平民董事长。他不忘教育初心使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他不忘应用型办学定位,全面培养经济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不忘交通行业特色,探索形成了“四融三导两突出”的交通人才培养模式。一路艰辛、一路奋斗、一路凯歌,也一路行、一路成、一路奔。

牢记教育使命, 一路艰辛,一路行

从1991年创办衡阳市中南技工学校,刘福生至今已为教育事业奋斗了整整32年。这32年,办学层次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历经“中南培训学校”5年大积累、“中南科技财经管理学校”8年大沉淀、“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10年大提升、“湖南交通工程学院”9年大发展,学校教育事业硕果满枝,可歌可颂。“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流淌着湖湘文化血脉的刘福生,用自己的行动为雁城的教育注入新的生命力。

68237085944c71f5fec94ca5e0e11a2.png

32年的办学历程,拨动心弦,感慨万千!几易其名,百折不挠;辗转轮回,谋求发展。这32年,他将一个小规模的租赁式技校发展到今天的全日制本科院校,成为湘南地区民办高校的一面旗帜;这32年,他带动一方经济,造富一方百姓,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这32年,他以应用型教育为特色,创下毕业生综合就业率100%的优异成绩,为社会输送了各类专门人才8万多人,改变了数万个家庭的命运。 

刘福生,一个平民教育家,办好教育为平民。办学32年来,他坚持走“平民教育”的办学之路,把招生的重点向老少边穷地区的寒门学子倾斜,按低于国家标准收取学费,减轻了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32年来,他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连续32年为贫困生发放棉衣棉被,奖学金、助学金、垫付医药费及下调和减免的学费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在教育扶贫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32年来,在国家没有一分钱投入的前提下,他上缴国家各种规费8000多万元,为社会提供了上千人的就业与再就业岗位。

学生见了刘福生,都会叫一声“老师好”。他却调侃地与老师们说,我一个老农民的打扮,学生怎么不喊我农民伯伯好。是的,刘福生现已是拥有数所大中专院校几万学生的中盛教育集团董事长,但他仍保持着农民的本色。早起晚归,他奔波于衡阳和湘阴几个校区,一天工作14小时以上;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他常年在流动办公室中解决师生困难;惜才如命,知人善任,他跑东走西,登门求才、高薪揽才,建立专家队伍,加强师资建设。这32年,他一路走来,历艰辛而收获,故事既多且无不以情动人。

牢记应用定位,一路奋斗,一路成

笃行楼墙面“坚守应用型办学定位,聚焦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0个大字特别醒目。刘福生秉承“家长送我一个学生,我就送家长一个人材”的办学理念,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18b80dd3b11f2949ae90406d654f747.png

他牢记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宗旨,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从租房办学到拥有劈波斩浪的航母办公大楼、如龙蛰伏的实训中心、雄伟壮观的万人教学大楼、万人体育馆,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从非学历的培训教育到百家校企联盟,搭建应用型人才就业的多功能产教一体化平台,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从名不见经卷,无缘省赛的边远学校到站在国赛台上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985”“双一流”实力高校角逐,并斩获国赛金奖、一等奖,办学声誉不断提升。这些闪耀的光环后面是刘福生不被人知的艰辛与执着。刘福生说,学校是几十年艰苦创业走来,但再苦也不能苦学生,只要是教育教学需要,花多少都在所不惜。他睡土沙发、穿土布衣,却东借西凑,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购买一大批先进的实验设备和应用软件,建设校内汽车检测与维修、电工电子等国家级实训基地。他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亲自参与访企拓岗,与特变电工、燕京啤酒、蓝思科技、华菱衡钢等109家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教融合合作关系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聘请企业专家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任教。他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免租金、免水电,腾出32个门面成立创业一条街,为学生就业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建设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6个,创新创业教育中心6个,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孵化示范基地立项建设。

刘福生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对人才的创新能力培养,出台鼓励政策给予相关部门和人员予以重奖。2020至2022年三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为83.38%、91.13%、86.06%,均高于全省本科高校平均水平,护士执业资格考证通过率分别为99.14%,100%,98.20%,均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通过率。2020-2022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8项、省级117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0项。近3年,组织大学生参与各级学科竞赛3.56万余人次,获全国性竞赛奖项68项,其中一等奖14项;获省级竞赛奖项419项,其中一等奖74项。成为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学生学科竞赛中最大亮点。

刘福生审时度势,抓住军队改革的大好机遇,高薪高待遇引进国防科技大学100余名退役博士教授等高科技人才,于2017年8月成立集产、教、研为一体的高科技研究院,被认定为湖南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和专业智库机构。以科学研究为抓手,促进科教互动融合育人常态化,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岁月感动三十年,  砥砺耕耘的风雨历程,求索进取的辉煌足迹。刘福生陪伴他的教育事业,在深耕细作上出成果,在真抓实干上见成效,在做实干成上争提升,成就既多且无不以新感人。

牢记交通特色,一路凯歌,一路奔

交通是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服务性工程,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撑。刘福生具有超强的政治敏感性,在2014年升本时,及时将办学特色由经贸转向交通,并将校名更为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他三顾中南大学、四下林科大、五去长沙理工,聘请交通专业人才。在他孜孜不倦求贤若渴的感动下,中南大学原副校长、博导、二级教授陈治亚,中南林科大原校长助理、博导、二级教授罗迎社,长沙理工大学原科研处长、博导、二级教授吴义虎等一大批交通人才云集到他麾下,为培养高素质交通人才奠定了师资基础。

c323c5e813b5b3b52c3b2581c2d780c.jpg

围绕交通行业,他大手笔进行投入。学校投入近1亿元资金建设铁道工程与交通运输实训基地、轨道交通综合模拟实训基地、汽车检测中心、工程实践创新中心、高铁客车和轨道站台等,购买退役747波音飞机、“先锋号”动车、“和谐号”机车等,为交通人才的培养创造了一流的实践教学条件,无不彰显出学校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和大道致远的奋楫格局。

为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他不惜人员、资金和设备的浪费和闲置,大范围地进行洗牌,果断且全面进行专业调整。按照核心专业、支撑专业、服务专业三个层次构建交通工程专业群,满足行业人才培养需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大力建设,2020年交通工程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交通运输工程获批湖南省应用特色建设学科。

为深化与交通产业链的对接,他要求相关专业设置集中实践环节“交通认知实习”,开设通识选修课“交通导论”“交通安全”等。学校与长沙地铁、长沙高铁南站、广东地方铁路、湖南永耒铁路、瓦松铁路、湖南省交警总队等交通领域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技术研发中心3个,促进学科专业链与交通产业链的对接。学校按照“新工科”建设思路,着力打造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组建学生创新社团,践行“以赛促学,以学促做,以做践学”。

为建立服务于交道行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他从政策制订到资源配置均给予优先。智库引进高层次人才125人,智库成员先后承担过国家973、863、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工程、北斗导航卫星、天河/银河巨型计算机、国防科研等国家重大专项研究。近年来,学校承担“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执行档案管理系统”“湖南省公安交警一体化研判监督平台事故防控研判系统”“湖南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资格人员管理系统”等社会服务项目30余项,成果应用效果良好。  

三十年艰苦创业,三十年创新发展,三十年无私奉献。三十年是历史节点,更是历史的见证。刘福生和他举办的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风雨兼程,在艰难中起步,在波折中迈进,在创新中跨越,坚韧不拔、不懈追求,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普遍认可。学校先后获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单位、湖南省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湖南省文明高校、湖南省园林式单位等荣誉称号。他个人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百名优秀校长、2015“中国双拥年度人物”提名奖,湖南省首届“湖湘之子”、湖南省第二届富民强省新闻人物、湖南省高校文明创建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多项荣誉。荣誉既多且无不以特服人。

刘福生,一个普通的名字,但他的事业却并不普通;刘福生,一个农民的孩子,却为乡村农民脱贫致富付出了毕生的心血。刘福生,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先生,为地方经济杰出贡献的老先生,为雁城乃至湘南百姓造福的好先生。今年他已73岁高龄了,但他仍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呕心沥血、殚精竭虑。

奋云霄而振翮,厉德业以日新。民办教育践行者刘福生,正致力于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在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上闯出新路子,在立德树人实现民办高校价值中展现新作为,  在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推进衡阳“三强一化”建设中彰显新担当!(审核:彭文武)


2023年4月21日

上一篇 :最美大学生NO.25——邓江林 :见红旗就扛,见困难就上!

下一篇 :最美大学生 NO.23——陶思思:志愿者活动是微小的,也是伟大的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04-21 
人气:30805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