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文汇
选调札记:我与油菜同“生”共“长”的日子
来源:dx2020  日期:2023-04-16  点击:1545 
  这是我来到基层的第一天。上午九点,途经蜿蜒山路,历经九曲十八弯,市局领导于百忙之中送我来到长洛,它给予我的第一印象是远离喧嚣的“世外桃源”。在与乡主要领导、村支书、驻村工作队员以及村两委干部见面后,村书记带我来到住处。宿舍房间里家具齐全,村干部早已准备好了我的生活用品,并协同驻村工作队员一齐帮我打扫卫生,整理床铺。大家的热情相待让初来乍到的我瞬间褪去对陌生环境的抵触,期待能尽快在基层的“练兵场”上书写为期两年的“青春答卷”。
下午三点,我第一次参加了村里的工作会议。包括驻村工作队员在内,村里的干部有十余人,着实是一支庞大的队伍。会上,村书记条理清晰、井井有条地布置着工作任务,我认真听、仔细记,并想象着基层工作的种种场景。村干部们也对自己的工作如数家珍,认真汇报工作情况。大家有着各自明确的工作职责,都是村里的“得力干将”。我也接收到了第一项工作任务——牵头负责乡村振兴台账的梳理工作,迎接省检和国检的双重考验。现在想来,也正是那次全面梳理,让还没正式走村入户的我,便能说出大多数脱贫户和“防返贫监测对象”的名字,并对他们的家庭情况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与此同时,我也借此机会对村里的产业经济、政策享补、项目建设等方面有了宏观的了解,为后续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傍晚时分,村书记第一次带我走进田间地头,当天正是村里油菜移栽的日子。农民阿姨们正在田间辛勤劳作,悉心呵护着每一颗幼苗,将它们轻轻种下。看着这些柔弱的幼苗,我忽然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情愫。此时,它们跟我一样,都是第一次“踏足”这片沃土,期待能在其中扎根,能茁壮成长。
2022年12月3日 初长成:叶绿枝挺自顶梁
这是我从党校回到村里的第一天,来到田间看了看油菜的长势。相比于一个月前,它们已经按时“长大”。抵御过寒冬,历经了风雨,碧绿的大叶片逐渐舒展,向阳而生;稚嫩的枝干也更加挺拔,支撑起自己的“身躯”,自行“站立”了起来。可以说,这些油菜算是真正“活”起来了,开始了富有生命力的成长旅程。
11月下旬至今,我们根据统一安排赴区委党校参加了全国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在此期间,我们聆听了众多部委领导和权威专家的授课,可谓收获满满。培训结束正值赣县疫情,我们小组保留原班人马,由我继续担任组长,前往疫情防控指挥部承担流调工作。近一周的时间,小组成员日夜奋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上级下派的各项任务,为赣县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可以说,经历了培训班的洗礼,疫情防控工作的历练,无论在思想认识上,还是工作能力上,都为接下来的基层锻炼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023年2月21日 花开期:众芳浪漫风中舞
一大早,我便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准备今天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这也将是我第一次站在基层的讲台上与群众展开面对面的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而其中最能让基层老百姓切身体会的便是完成脱贫攻坚的伟大任务。我的宣讲也以此为突破口,结合长洛村工作实际,从“小切口”导入、让“小例子”说事、用“小道理”解答,聚焦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用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的语言,将党的好政策、卓越成就和战略部署讲述给他们听。大家听得很认真,几个老叔面带微笑向我点头,他们正是我之前走访过的脱贫户。
今天也恰好是二月初二,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当天下午,我协同驻村工作队员上户为行动不便老人开展“义剪”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上户返途中,田野间“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油菜花海尽收眼底。长洛被誉为“蜂蜜之乡”,繁盛的油菜花田自然少不了蜜蜂的嬉戏作响,一副生意盎然的春日图景让我怡然万分,不觉停驻于田坎上,仔细回想基层的数月时光。四个多月以来,我已踏足全村19个村民小组,深入60余户脱贫户和三类人员家中,或了解生活冷暖,或进行政策宣讲,或动员疫苗接种,或关心慰问失能老人、或参与调解矛盾纠纷……每当我能够切实解决群众问题,看到老百姓脸上浮现出满意的笑容,我便感觉自己所做的工作意义非凡,内心平添几分欣喜。我想基层工作也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温暖民心中慢慢向好,迸发出强大的精神伟力。
2023年4月12日 成熟时:籽结馨香鼎里烹
雨润山川百草新,田间地头急耕耘。今天的长洛村,田野间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数台农机在水田里来回穿梭,忙于开展翻土、旋耕作业,为早稻生产奏响了春耕“交响曲”。在已翻耕好的水田里,我与党员干部们纷纷穿上红马甲,挽起裤脚、走下田坎,步入稻田,一起加入了“抛秧行动”。大家不时向农户虚心请教技术,运苗、分苗、抛秧、起行,大家的动作越来越娴熟,配合也越来越默契,一起沉浸在劳作的喜悦之中。不一会儿工夫,一片两亩多面积的水田便全部插上了绿油油的秧苗。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沉淀。来到基层,我们既要当好人民群众的“联络员”“服务员”,也要充当发展生产的“主力军”“排头兵”。
另一边的油菜田里,一派稀稀落落之景,细长饱满的果荚挂在枝头,等待成熟收割。历经了“花开浪漫风中舞”,终以迎来“籽结馨香鼎里烹”。与我同一天“扎根”基层大地的油菜已经结成果实,成就了一番“丰”景,也即将结束这一轮的生命周期。而我在基层的脚印也逐渐沉淀下来,工作局面不断打开,故事也将续写,希望将更多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版权所有: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党务工作部/党校    电话:0734-8815001 传真:0734-8815005
备案号:湘ICP备180494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