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 2023 年“芙蓉计划”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 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STB 发布时间:2023-04-19 浏览次数:[9079] 次

湘教通〔2023103

 普通本科高校: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科技 水平,培育和建设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能为国家和 经济社会发展解决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科技问题、重大实践 的优秀科技创新群体,我厅决定开展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 技创新 ( 以下简称 “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建设工作,并经 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纳入 “芙蓉计划”——湖南省教 人才支持计划, 由省教育厅负责组织实施。现就申报工作有关 通知如下:

一、申报名额

( 一 ) 实行限额申报,每所学校不超过 2

(  ) 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及其他省级

团队支持计划的不再列入申报范围,其专职人员不能作为本所申报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的专职人员,我厅已立项的高校科技 创新团队及其专职人员亦不能重复申报。

二、申报条件

( 一 ) 所申报的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须依托以下基础条件之一

1.  学校优势特色学科,我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十四五” 点学科和应用特色学科优先;

2.  已立项或正在申报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创新平台;

3.  已立项或正在申报的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

(  ) 主要从事对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与社会进步等 有重大意义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对我省和区域支柱产业、 势产业、新兴产业等具有较大引领带动作用,能产生良好的经 和社会效益的自主创新和技术应用创新研究。所开展的研究有 确的自主知识产权目标和标志性创新成果计划,有明确的技术 现路线和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案。

(  ) 所申报的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应是本校从事科研 和教第一线的全职人员, 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宽广的学 视野、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较强的科技创新能 、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能科学把握团队研究方向 和研究过,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年龄原则上不超过 55 周岁。支 励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任团队带头人。

( 四 ) 所申报的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专职人员原则上不少于 10 ,其中40 周岁及以下的专职青年科研人员比例不低于 50%。团成员具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合理的 专业和年龄结构,具有良好的合作机制、环境条件和工作氛 能围绕共同的攻关目标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参加人员有明确 务分工,每位成员对所承担的研究任务能投入足够的时间和 力。

(  ) 鼓励跨学科、跨高校组建创新团队,鼓励高校与国内 外科研机构、企业合作组建创新团队。提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共赢、风险共担的合作攻关和集成创新。

( 六 ) 按照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 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总体要求,重点支持服务国 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在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 乡村振兴、  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 及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创新研 群体。

三、立项方

按照学校推荐、专家评审、择优遴选的原则,经教育厅审定, 立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

、其他事项

(  ) 请各高校严格按照申报条件,加强审核把关,推荐上 校的优秀创新研究群体,并认真组织填写申请书。

( 二 ) 请各高校于 2023 5 16  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我厅 处。包括:学校公文、《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报汇总表》 ( 附件 1 ) 各一式 1 份,《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 创新团申请书》( 附件 2) 一式 5 份以及上述材料的电子版( word

版和加盖单位公章的 pdf ) 。

联系人左超  15874276535,邮箱:510118595@qq.com

 

 附件:1.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申报汇总

2.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申请书

                                                                                                            南省教育厅

2023 4 16   

我校时间节点:

4月26日,各学院将申报汇总表交到科技处。

5月12日,各学院将申报材料统一交到科技处。

联系电话:张红艳 15116841739  贺娜 15974215728


附件: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  申报项目.rar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