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培训 >>正文

我中心成功组织了2023年度高校教师资格认定面试、试讲测评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08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3346]


我中心成功组织了2023年度高校教师资格认定面试、试讲测评工作


刘婷  撰文/摄影


    4月8日,我们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学楼成功组织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2023年度高校教师资格认定面试、试讲测评工作,此次面试、试讲共分为4组,164位教师参加了面试、试讲测试,评委由20位专家组成。


image.png

考点设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教学楼

image.png

全体考务人员培训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师资格制度,做好我校2023年教师资格申请人员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工作,根据《教师资格条例》《〈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湖南省〈教师资格条例〉实施细则(试行)》和《湖南省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标准及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精神,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于今年3月25日制订了详细的《2023年高校教师资格认定人员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工作方案》,此方案经校务会议审定通过,以“湘交院人〔2023〕30号”文件的形式印发。该方案对我校2023年度高校教师资格认定面试和试讲测试工作的总体目标、领导小组、测试对象、测试内容、测试标准及分值、测试方法、测试程序与要求、测试结果认定、测试地点与测试时间等都作了周密安排与部署。3月26日,教师发展中心给全校各教学单位下发《关于2023年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的通知》,3月27日至31日组织全校教师资格申请人报名并填报《湖南省申请认定教师资格面试、试讲情况登记表》《2023年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人员花名册》。4月5日,教师发展中心出台《2023年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组考方案》,成立了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及三个工作组并根据学科与专业组建了四个测评组,聘请了20位专家担任测评专家、8位干事担任考务工作人员。4月6日,教师发展中心给全校164位报名参加高校教师资格认定面试、试讲的教师再次下发《关于4月8日举行2023年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的通知》,将具体的测试时间、测试地点、测试分组、测试内容、测试方法、材料提交、注意事项等一一告知每位参加测试的教师。另外,还提前组织测评专家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发放《测试标准及办法》测试工作方案》《测评专家职责与要求》《考务工作人员职责与要求》,使大家明确了测评工作的任务、规范、纪律与要求。


image.png

申请人在面试、试讲


4月8日清早所有测评专家及考务工作人员就早早来到指定的工作地点,各位考生也都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早早来到自己所在的候考室报到、候考。各位测评专家及考务工作人员按照《组考方案》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按工作程序办事,确保了测试工作有序、规范地进行。测试根据学科(专业)分作4组,在指定的4个测试室依次进行。测试有面试和试讲两个方面的内容。面试主要是测试申请人的仪表仪态、行为举止、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以及所具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情况。试讲主要是测试申请人把握教学内容、运用教学手段、组织课堂教学的能力以及课堂教学效果。测评专家坚持客观、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坚持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发展性评价的原则,根据申请人的临场表现,按照面试、试讲测试评分表中规定的内容、标准、分值,给出客观评分。专家们还就每位青年老师面试、试讲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此次面试工作准备充分、安排周密、程序规范、纪律严明,各位测评专家及全体考务工作人员自觉遵守《组考方案》中相关规则,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出色地完成了测评任务,参加面试、试讲的164位青年教师大都也作了充分准备,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

面试、试讲既是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的重要环节,也是新进教师教学水平、教学技艺的一次集体亮相,对加快我校新教师成长步伐、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审核:吴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