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党建工作

青春奋斗,筑梦湖湘
发布时间  :  2023-04-21点击量  :  [3364]

青春是一首奋进的赞歌,是一场不懈的追求。新时代赋予了青年新的使命和责任,也提供了青年展示才华和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首先,我们要明确青春为什么要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社会进步和创新的源泉。只有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青春是人生最宝贵的时光,也是人生最关键的时期。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师生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青春不奋斗,就会虚度光阴,就会辜负自己和时代。因此,我们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相结合,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其次,我们要探索青春怎样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这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和方向,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指导人生行动的灯塔。我们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国梦,并以此为动力和源泉,在学习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挑战中不断锻造四个意识,在困难中不断展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对祖国家和民族的利益高于一切。

二是勤奋学习知识。知识是力量,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国情、政策、法律、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知识,深入学习湖湘文化、湖湘精神、湖湘实践,不断提高思想境界、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创新能力。我们要坚持学以致用,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实际需要,推动实际发展。我们要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不断适应时代变化,不断增强竞争优势。

三是积极参与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是培养能力的最好途径。我们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理论,在理论中指导和改进实践。我们要坚持服务人民,把自己的成长融入到人民群众的利益中去,在为人民服务中锤炼品格,在为人民奉献中实现价值。我们要坚持创新创造,敢于探索、敢于尝试、敢于突破,在创新创造中增长才干,在创新创造中贡献智慧。

四是严格遵守纪律。纪律是党的生命线,纪律是党员的行为准则。我们要坚持党章党规党纪高于一切,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师生道德,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和群众的监督。我们要坚持廉洁自律,清正廉洁、谦虚谨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我们要坚持正气浩然,敢于同一切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损害党的利益的言行作斗争,敢于同一切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公序良俗的言行作斗争。

  青春是一份宝贵的财富,是一种无限的可能。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青年人的时代。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理想为引领,以担当为担子,以吃苦为习惯,以奋斗为动力,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扎根湖湘大地,联系实际以青春姿态抒奋斗之志。让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贡献力量,为书写新时代青春华章而不懈努力!

作者系公共基础课部书记 刘自强